当前位置:

结构优化释放利好 浏阳经开区工业运行质量持续领先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章文正 编辑:汤琴 2015-07-10 16: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53家手机配件企业组团考察浏阳经开区长沙E中心项目。)

  红网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章文正 长沙报道
  
  随着“中国制造2025”发展蓝图的逐步清晰,湖南加快了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
  
  6月,湖南省政府在长株潭地区以园中园形式规划布局了一批产业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专业特色产业基地,这17个产业基地包含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海工装备等“中国制造2025”亟待发展的各类特色产业。
  
  在这一轮调整中,湖南将依托浏阳经开区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将电子信息中最具优势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作为浏阳经开区第一主导产业,同时大力推动生物医药、健康食品提质发展,为区域经济腾飞蓄足了后劲。
  
  高新技术产值占比居全省园区首位
  
  过去十多年,生物医药一直是浏阳经开区的第一产业。2006年以来,湖南医药中70%的国家一、二、三类新药尤其是80%的国家一类新药在园区实施,其中药用辅料、13个医药中间体等更是位居全国第一位。位于园区中心腹地、2011年投入使用、湖南首家专业医药文化展示场馆——湖南医药科技文化馆是浏阳在全省医药科技领域走在最前沿的象征之一。
  
  5月,来自深圳的53家手机配件企业组团考察了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正是在这独具特色的湖南医药科技文化馆向企业家们介绍了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规划和情况。目前,有50多家手机配套企业与园区洽谈,重点在谈的达到16家,这一场景堪称园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的缩影。
  
  浏阳经开区产业调整的步子在多年以前就大步迈开。2006年开始,浏阳经开区就大力推动以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园区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如今,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与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聚集效应已经持续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已然形成。今年1-6月份,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54.3%,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36.1%。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提质的呼声下,浏阳经开区优化后的产业结构已经领先发力。5月底,湖南省经信委首次发布全省重点产业园区工业运行质量评价报告。浏阳经开区的区域竞争力指数和结构优化指数均为100,领先全省其他参评园区。
  
  目前,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在20%以上的湖南产业园区有5个。浏阳经开区的高新技术产值占比高达84.7%,位居第一。
  
  企业技术、模式创新两不误
  
  在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行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园区企业也开始多方探索转型发展的路径。电子信息方面,龙头企业蓝思科技于2015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一度登上创业板市值头把交椅,其投资约55亿元的蓝宝石及总部基地项目进展顺利,预计8月第一期600亩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约100亿元、年利税约25亿元、就业岗位1.2万个。生物医药方面,世界领先的尔康制药木薯淀粉胶囊项目今年年产能可达300亿粒,将借助国际认证、“一带一路”等实现全球广泛销售,尔康制药也将成为全球最大淀粉胶囊生产供应商。
  
  6月2日,永清环保承建的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按计划,该发电站全年累计发电量约1亿度。这标志着创造了业内不少创新模式的永清环保再度拓展业务空间。
  
  除了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外,不少企业开始融合“互联网+”发展思路,改变传统发展模式。如园区湖南农大动保等企业尝试实现电商、动保结合,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发展、营销模式的创新。
  
  “如今,园区至少有80%的食品企业做起了电商,比如盐津铺子、好味屋、九道湾、贺福记、坛坛香等等。”浏阳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郑旭表示,园区医药、食品等企业每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销售额大部分都达几百万元,有的上千万元。
  
  创新创业平台加速提升
  
  随着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浪潮,浏阳经开区率先走出湖南,主动明确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战略定位,被批准为湖南省电子信息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先后被确定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无疑是对浏阳经开区不懈进行产业结构优化的肯定和期许。
  
  目前,园区大力建设产业服务和孵化平台,长沙E中心今年将完成7万平米标准厂房、办公场所和周边道路、水电、食宿、环境等配套建设,为电子、互联网等中小企业孵化和入驻提供完善的配套条件。除了具有省内最全最优的湖南实验动物中心等生物医药公共研发平台外,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科技公共平台——无线电设备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在规划建设中。
  
  此外,项目用地50亩,总投资2亿元的基伍通讯科技智谷将有力推动全湘产手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未来2-3年,浏阳经开区将争取引进200-300家智能手机产业链配套企业,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将为园区持续增速提供强大动力。
  
  产业及生活配套方面,投资20亿元、占地330亩的宝湾国际物流中心将建设成为国际高端的现代化物流中心,为园区以及湘赣边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物流支持。9月,长郡浏阳实验学校也将开课,建成后将容纳小学、初中、高中学员共计2160人。
  
  随着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浏阳经开区结构优化的红利不断释放,多项经济指标走在全省产业园区的前列,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园区带来深刻启示。今年上半年,浏阳经开区完成财政税收14.86亿元,同比增长23.8%;完成工业总产值370.1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361.75亿元,同比增长17.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