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今年将破千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安杰 编辑:易添麒 2015-07-30 09: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三大引擎”经济稳中有进
  
  贺安杰
  
  株洲作为老工业城市,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坚持以有效投资、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作为稳增长的“三大引擎”,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见好”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GDP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财政收入增长9%,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有效投资拉动
  
  增强发展动力

  
  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422”工程,即40个重大项目,200个重点项目,带动2000亿元以上投资,尤其是重点策划包装了轨道交通城、城铁株洲站城市综合体、新马汽车产业园、龙母河水利综合开发工程等4个百亿元工程。上半年,新开工重大项目59个,竣工22个,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增长。
  
  多方开辟融资渠道。狠抓项目包装,把经营性、准经营性、公益性的项目捆绑打包,用收益预期吸引资金跟进。目前,已包装20个投资额在20亿元以上的项目。4大百亿元项目一期开发后,即带动社会资本二级开发,放大了资本效应。加强银企对接,争取农发行等多家银行428亿元的授信支持。吸纳银信部门资金,积极探索与银行合作发行4批共100亿元的产业基金。推动资本市场融资,政府投资平台通过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债券、信托融资、公开定向票据共融资近80亿元。
  
  稳妥推进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进度取决于征地拆迁速度。今年全市提出了3.5万亩土地征收和37万平方米房屋征收目标。为此,改革征拆管理体制,下放征拆决定权,调动了区一级征地拆迁的积极性。同时,稳妥推进“征拆征收攻坚行动”和“清零行动”。南岳岭棚户区改造拆迁,2个月集中拆迁了1800户。目前,全市已完成13432.3亩交地任务,基本满足了当期项目建设的土地需求。
  
  深化改革推动
  
  激发发展活力

  
  依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思路,向城区下放22项经济社会权限。依法可由城区政府直接行使的权限,直接下放给城区;对涉及法律法规明确不能由城区政府直接行使的权限,则以委托方式下放给城区。
  
  改革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归集整合“沉睡”、“漫游”、“碎片化”、“体外循环”的资金支撑增长。上半年,全面清理了单位特设专户资金,整合专项产业资金,总计归集了5亿元产业发展资金,6亿元偿债资金。同时,将归集资金包装成为各类发展基金,撬动信贷资金,把财政资金带动效应发挥到了极致。
  
  公布了“三清单一目录”,出台株洲市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行政许可项目精简幅度近60%。积极清费减负,终止所有地方出台的收费政策,并将中介机构与行政审批机构脱钩,杜绝了隐性审批,提升了服务水平。
  
  科技创新驱动
  
  提升发展竞争力

  
  以国家级平台为载体,加快自主创新步伐。迅速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出台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制定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
  
  以技术进步为重点,重塑产业新优势。支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今年可突破1000亿元。推动产业技术成果的实用化,全市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率已超过8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7.6%。
  
  以政策扶持为牵引,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成立市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用于扶持和奖励社会创业创新。制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民间投资持续发力,今年1-6月份投资593.5亿元,增长19.1%,新增私营企业2841家,呈现井喷式增长。
  
  (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书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