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加速打造中部地区县级城市最高端CBD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崔浪涛 编辑:易添麒 2015-07-30 10: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崔浪涛 长沙报道
  
  在这里,中国家居流通业领导品牌红星美凯龙成功实现首次在县一级城市布局,一期27.5万平方米的国际生活广场将打造湘江新区西翼最大的家居品牌集聚区;
  
  在这里,中国民办教育领军品牌北大青鸟文教集团正加快建设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国际化学校,将以“北大文脉”填补湖南县级城市高品质教育资源的“空白”;
  
  在这里,中国旅游业第一品牌、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最年轻子公司哈克文化开发的麦鲁小城正积极复制,将打造湖南首个专业化儿童职业体验乐园项目;
  
  在这里,国际国内零售航母法国欧尚、王府井百货、华润万家、天虹百货等正欲抢得第一杯羹,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快餐饮行业巨头即将扎推进驻,将合力打造全国县一级城市高端商业配套的标杆;
  
  在这里,湖南县级城市首个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呼之欲出,将为城市综合体创新发展提供鲜活案例……
  
  这里,位于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50位的宁乡县新城核心区域,是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而倾力打造的中部地区县级城市最高端CBD的核心项目--未来方舟城市综合体。
  
  产城高度融合,助推园区全面发展
  
  宁乡经开区发展之初,主要依托县城的教育、卫生、商业、娱乐等优势配套,解决区内企业及员工和群众的生活需求,生产性服务业基本无从谈起,被人笑称是“白天热热闹闹,晚上冷冷清清”。随着园区建成区面积的扩展、企业和员工的增多,县城对园区的生活性配套辐射能力逐步减弱,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的短板越来越明显,在一定时期内曾成为影响宁乡经开区发展的主要制约瓶颈。
  
  面对困境,宁乡经开区从2008年起,着手打造相对独立和具备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体系,果断将现代商贸服务业列入园区“3+1”主导产业范畴,并大力快步推进项目建设。怡宁新村、假日摩纳哥、裕源国际、和润生鲜市场、三联小学、蓝月谷职工文体中心、蓝月谷图书馆等一大批项目陆续建成,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博金担保、艾柯人力资源、华冠工程、嘉合美络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机构成功进驻,园区“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初具雏形。
  
  如何引导现代商贸服务业更进一步集聚成群、优化布局、升档提质,进而打造高端的园区和县城CBD?成为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决策者们的思考之重和论证重心。未来方舟城市综合体项目则正是在这种前瞻思考、科学论证和高点规划中诞生的。项目西靠宁乡县城最重要的主干道宁乡大道,南抵通程温泉大酒店,北临园区主干道三环东路,区位和交通优势十分明显,是宁乡新城和园区的最佳结合点,辐射半径极佳,开发潜力巨大。“未来方舟作为宁乡提升城市整体品质、推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意义非常重大。”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指出,“同时,随着红星美凯龙、北大附小、麦鲁小城以及法国欧尚、王府井百货等一线品牌的进驻,特别是创客空间等特色项目的打造,必将对园区的配套保障、产城融合和实力园区建设起到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
  
  区县联动服务,力促项目提质加速
  
  项目建设非一日之事、一蹴而就,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确保项目如期竣工特别重要,尤其对未来方舟这种投入多、规模大、建设期长、意义深远的重大项目,排除万难、做好服务更为显得重要。全程负责该项目服务协调的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辉对此深有感触:项目共用地430多亩,其中一二期项目的拆迁涉及13家企事业单位、65户拆迁家庭,情况复杂、难度极大,如果不能按期完成拆迁任务,将把项目拖入无底深渊。为此指挥部一班人加班加点、多措并举,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确保了项目的尽快启动。
  
  拆迁问题仅是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方面的难题,市政电力、燃气、给排水、交通及绿化、土方等一系列问题随时都可能制约项目的进展。多下工地、深入项目、群策群力、解决问题成为了园区和宁乡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及部门服务未来方舟这个重大项目的共识和措施。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谭小平上任的第一个星期便来到项目工地进行调研,在为项目的大手笔、高起点点赞加油的同时,他要求宁乡经开区和县直部门要齐心合力、联动服务,解决好当前建设中的困难,并积极协助开展宣传、做好项目审批和政策扶持、开展好后期招商和销售,确保项目达到预期效果。为破解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7月21日,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宁乡县委副书记邓杰平又再次组织区县相关领导和部门下到项目现场,开展专题调度,合力助推项目爬坡过坳、滚石上坡。
  
  既然选择了未来,便只顾风雨兼程。项目启动以来,这种唯项目为大、唯服务为先的区县联动服务做法时常在未来方舟上演。目前,在园区和宁乡县委、县政府以及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高效服务下,未来方舟项目建设涉及的难题被逐步破解,项目进展达到预期:一期红星美凯龙国际生活广场、麦鲁小城、北大附小及3栋住宅正进行室内外装修和中央空调、消防设备安装,二期28万平方米的商住工程正进行基础施工,项目一期和二期及红星美凯龙国际生活广场均将于9月正式开盘、开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