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出台意见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政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翁灵娜 杨钰 编辑:汤琴 2015-08-13 09: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出台意见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政策 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招商谋全局优惠列清单服务是主线
  
  湘潭《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政策的若干意见》解读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日报消息(湘潭日报首席记者 翁灵娜 通讯员 杨钰)招商引资与地方经济发展有着紧密而直接的关系。
  
  不久前,湘潭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合理布局产业、鼓励招优引强、优化招商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保障等5个大的方面进行梳理、整合出湘潭各类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行为,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推动湘潭外向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了解政策出台的前因后果,日前,记者对湘潭市商务局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精准招商:园区有定位 全市“一盘棋”
  
  《意见》对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和各个园区的产业布局进行了科学划分,让招商工作更为有的放矢。针对全市而言,主要突出了新型工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招商,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依旧是全市引进的重点。
  
  不仅如此,《意见》对全市2个国家级园区、5个省级园区、1个省级两型示范区的重点发展产业也进行了明确。如湘潭高新区,主攻方向是新能源、先进装备及智能制造业(先进矿山装备、装备基础材料)、钢材深加工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服务、电子商务、高端商务)。湘潭经开区主攻方向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先进装备及智能制造业(工程机械、海工装备)、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物联网、软件开发与服务、电子商务)等。围绕园区特色开展招商,形成错位发展的产业集群,更加有利于实现园区的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
  
  【背景】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统分结合”的招商定位对我市招商工作的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意见》中明确的重点招商产业,既考虑了我市的产业优势,也符合今后的发展方向,既突出特色,又有引导性。
  
  至于园区的招商重点,这位负责人表示,是在充分调研各县(市)区、园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制定的,主要体现“错位发展”的思路。较之以往,我市进一步以文件的形式明确园区的招商重点方向,就是要求各县(市)区、园区避免“饥不择食”、“遍地开花”地招商,而强调围绕各自的重点产业、优势产业,瞄准方向,主动出击,招优引强,有针对性地实施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在产业要素和综合服务配套上下功夫,从而增强主导产业的实力,促进产业集聚,形成园区品牌效应,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辐射一片的良好发展格局。
  
  【评论】抓项目就是抓经济、促发展,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文件确定的招商方向,无不体现出“精准”二字。之所以准确定位,目的有两个,一是突破过去大兵团作战、“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模式,变为有针对性地招商、有选择性地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形成全市“一盘棋”的理念,避免各县(市)区、园区之间各自为阵、无序竞争,甚至为了争抢一个项目而内斗内耗的现象,实现园区错位发展、差异发展,形成全市招商的统一格局和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保障:政策全整合 优惠有“清单”
  
  《意见》花了大量的文字和篇幅,从土地、产业、金融、人才4个方面来明确扶持政策,从投资者最关心的角度出发,梳理整合我市各个领域的招商引资政策,形成了优惠政策的“大集合”。正因为“干货”较多,政策保障部分这也是《意见》含金量最大的部分。
  
  《意见》提出,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可采取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的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可实行先租赁,后出让,弹性方式确定出让期限。利用原企业划拨土地投资兴办工业项目并符合规划的,不按土地二级市场项目办理,可将土地使用权依法出让或租赁给新建企业。
  
  再如,对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创意设计、中介机构和其他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市本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通过采取贴息、投资补助、专项引导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各县(市)区和园区、示范区要设立一定规模的、专项用于产业发展的扶持资金,与市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接,共同推进全市产业发展,等等。
  
  【背景】“这是一个招商引资的综合性文件,是一个统一的、涵盖各类政策的集合性文件”。市商务局负责人如此定义。他说,多年来,尽管我市先后出台过多个与招商工作相关的优惠政策,但是,政策较为分散,夹杂在各部门、各领域的文件当中,且标准不一、难以操作。在具体的招商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政策拿捏不准,外来投资者对优惠理解不透,园区对招商定位不清的情况时有发生,既影响招商效果,也损害湘潭的经济发展环境。
  
  因此,从去年开始,由市商务局牵头开展了涉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清理工作,共收集整理出各类优惠政策42个,梳理了国务院出台的促进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健康产业等各类文件20余个,并充分借鉴了长沙、株洲、衡阳等其他省市招商引资政策。历时一年多,终于形成了现在这个全市统一、规范的优惠政策文件。
  
  【评论】《意见》的出台,是对以往各项政策清理整合的结果,但是,其意义却不局限于此。统一、规范的招商引资政策,不仅能平衡各大园区的发展,让园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比赛,更能有效涵盖各类政策,集中政策效力,产生拳头效应,得到1+1>2的效果。
  
  以前,各园区招商引资政策不相同,给予投资者的优惠也不一致,在招商中,有时园区为了抢得投资企业,竞相压价、无序竞争,既损害了全市的整体利益,也给投资者留下不好印象。《意见》的出台,正是为园区招商定规矩、立标准、划红线,让园区同台竞技、同步发力。同时,集中起来的优惠政策,更能全面地介绍湘潭土地、产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更能充分地体现湘潭招商的诚意和合作的态度,让投资者有信心、有期望。
  
  优化环境:作风要转变 服务是“主线”
  
  《意见》专门设置一个章节,围绕服务这条“主线”,对招商引资环境提出了要求。《意见》中明确,要坚持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严格落实“一门受理”、“一站办结”制度。凡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属市级层面审批的,一律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并且,要求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对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先行停职,从严问责。
  
  为加强招商合作。规避无序竞争,《意见》特别提出,招商项目实行备案制度,在投资方明确投资意向后第一时间通过招商引资平台向市商务部门备案,市商务部门定期予以通报,各县(市)区、园区和示范区不得无序竞争。
  
  【背景】商务工作其实就是服务工作。市商务局负责人解释:“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更多的从拼资源、拼政策,转向优服务、优环境”。因此,《意见》专门设置这个部分,从优化政务服务、优化发展环境、规范招商引资流程3个方面提出要求,以实现优质化服务、规范化招商。
  
  他说,“融和、专业、高效、创新”的商务精神,就是招商工作的具体要求。作为主要职能部门,他们在招商工作中将以开放融和的胸怀,高效专业的职业精神,灵活创新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客户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为客商解决问题,提供优质服务。
  
  当然,招商、安商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努力。他说,《意见》里面对招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服务要求和考核标准。并且,《意见》签发的同一天,我市还下发了《2015年市政府领导联系重大招商项目名单的通知》,对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实行市领导联点制度,以此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强化项目跟踪服务,营造共同招商、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评论】优化经济环境,是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着力点,也是反腐倡廉改进机关作风的切入点。具体到招商引资工作,要让投资者愿意来、能发展,除开项目本身的因素,投资环境占据着重要位置。
  
  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要通过改革来“规范”,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让政府和市场各司其职,发挥作用;要依靠制度来“治乱”,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制度、“清单”制度和“一门受理、一站办结”制度,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要改进作风来“提质”,明确部门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形成工作的合力,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条件,让更多强而有实力的企业落户湘潭、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