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实施意见扶持创建创客空间 9月4日起实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汤琴 2015-08-14 09: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共服务区供创客免费使用
  
  长沙出台实施意见扶持创建创客空间,意见自9月4日起实施
  

(创客空间为年轻人实现各种创意梦想搭建了一个平台。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端着咖啡跟合伙人聊发展,足不出户享受办公设备,转过背还能向投资人畅谈规划梦想……”这成为创客们理想的工作状态。长沙创客空间发展现状如何?示范创客空间应设置哪些功能板块,具有哪些服务功能?对示范创客空间如何评价考核?昨日,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若干意见》。意见自2015年9月4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现状 大大小小创客空间在星城涌现
  
  在创业浪潮席卷而来的长沙,创客空间也成为了时髦词汇。今年4月,由本报主办创立的长沙首个滨江创客空间在湘江之畔诞生,为53个创业项目、小微企业提供1年免租的办公空间、价值3万元的装修支持以及绿色风投通道和创业指导。本报发出“招募令”后,53个席位迅速被“抢”一空,3D打印、原创时装设计、新锐广告创意、智能机器人研发、移动互联软件开发……众多创客纷纷进驻。
  
  在长沙,大大小小的创客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咖啡、青芒果、太平里、湖南大学书院九号等,都在短时间内火了起来。据悉,省科技厅目前正牵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力争到2018年,构建100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培育200个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培育1万个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10万个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创建 市区两级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根据《意见》,示范创客空间应设置创业咖啡吧、“头脑风暴间”、公共会议室、创业项目路演对接区、创客沙龙区等功能板块,为创客群体提供创意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对接、路演展示等服务功能。
  
  首批示范创客空间由市区两级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各区政府或辖区内园区、创业基地、商业集聚区具体负责选址、建设、运营、服务,示范创客空间可以定位为园区、创业基地、商业集聚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前端服务窗口,在创客空间内孵化成型的小微企业项目可以直接导入园区孵化器或创业基地。
  
  《意见》要求,示范创客空间要积极整合创业信息、创业辅导、创业投资等各类创业服务资源,为创业群体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公共服务。各示范创客空间为创客群体提供服务应充分体现公益性原则。
  
  考核 示范创客空间不得提供高档餐饮服务
  
  《意见》明确,为了引导规范长沙示范创客空间建设和服务工作,合理精准实施引导政策,需对示范创客空间的建设、运营和服务内容进行评价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实施补贴政策的主要依据。
  
  考核内容包括空间条件、服务内容、公益导向3方面。示范创客空间使用面积应在1000平方米以上,其中“头脑风暴间”、公共会议室、创业项目路演对接区等公共服务区域面积不少于实际使用面积的50%;运营主体应配备专业运营团队,负责创客空间的日常管理及服务活动组织等工作,在创客空间内定期开展创业资源对接、创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路演等服务活动。
  
  示范创客空间提供的配套服务价格不得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水平,不得提供高档餐饮服务;“头脑风暴间”、公共会议室、创业项目路演对接区等公共服务区域应免费提供给创客群体使用,不收取场地费用和网络服务费用。对于以创客空间名义而实际开展会所经营、大规模餐饮服务等非创业服务的项目,不享受补贴政策。
  
  示范创客空间评价考核工作以年度为周期,在第二年度一季度通过实地考察及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考评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考评结果为合格的按照政策给予全额资金补贴,不合格的项目在3个月期限内达到合格标准后再给予资金补贴,3个月期限内仍然不达标则取消当年度资金补贴资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