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为创业群体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5-08-24 09: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问:长沙市人民政府已经颁布了《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若干意见》,请问这个政策具体包含什么内容?会产生什么样的预期效果?
  
  答:这个政策包含了目标要求、政策措施、评价考核三个方面的内容:“目标要求”是在芙蓉区、开福区、雨花区、天心区和岳麓区这5个区域,由各区政府牵头分别建设一个公共创客空间,通过这个示范点为创业群体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服务;“政策措施”主要是通过市、区财政对示范创客空间的建设、运营、服务等方面提供一定的补贴和奖励;在“评价考核”中还明确了考评主旨、考核内容及方式,进而引导规范我市示范创客空间建设和服务工作。
  
  通过出台和实施这个政策,依托市内五区交通便利、创客密集、闲置场地宽裕等资源优势,能够在市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而辐射周边区、县(市)、园区。同时,有效拉动城区楼宇经济和商业聚集区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问:现在全国都在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长沙成为了首批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我们刚才也发布了发展创客空间的相关政策,我想问一下,我们长沙对于创业创新和创客空间的发展重点有什么跟北京、深圳等其他区域不同的地方吗?
  
  答:现在全国从上到下,从北到南,都在讨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在建设众创空间或者创客空间,我们长沙市委市政府也积极响应和顺应这样一个创业创新的社会浪潮,在获得全国首批“两创”示范城市后,快速行动,在考察北京、深圳等城市创业服务经验基础上,对长沙的创业基础、创业环境和创业条件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调查分析。此次制订出台的政策主要体现了这么几个要点:一是关注前端,培育和奠定创业基础。这次的政策主要支持对象和工作重点并没有广泛针对“众创空间”,而是聚焦在更加初期和前端阶段的“创客空间”,通过支持打造公益性示范创客空间,为大众创意和创业点子提供可以孵化的基础土壤;二是通过政府引导、激发市场主体。客观来看,长沙目前的优质创业服务资源相对来说还是缺乏和不够的,那么以市、区两级政府为引导和推动主体,通过建设一批公益性的示范创客空间,激发和吸引更多的优质市场主体进入和参与众创空间的建设和服务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三是关注创业服务支持。在我们的政策中,对示范性创客空间明确要求必须围绕创业者的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创客空间的物理空间,同时要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服务支持,帮助拥有好创意的创业者孵化成长,而绝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物理空间就可以了。
  
  问:除了支持建设一批分布在市内区域的创客空间外,长沙市政府还有其他的创业服务和创业活动计划吗?
  
  答:过去几年,我们长沙形成取得了较为成功的中小企业服务模式和成效,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创业创新“两创”示范城市建设要求,从全市工作一盘棋的角度,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枢纽,联动各区县(市)、园区中小企业服务(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多项公共创业服务活动,具体包括:成立长沙市创客空间服务联盟、建设长沙市创客服务公共信息平台、编制“创客长沙地图”、打造中部(长沙)创客路演中心、策划组织长沙创客嘉年华等,同时还将整合国内优质创业服务资源,组建长沙创业学院,精选优质创业项目,重点支持快速孵化成长。希望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最终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西有成都、东有杭州,中部看长沙的中国创业创新标杆城市版图。
  
  问:代表创客们问一个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创客们在示范创客空间能够享受什么样的服务?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吗?
  
  答: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公共服务和增值服务。公共服务主要是提供“头脑风暴间”、公共会议室、创业项目路演对接区等公共服务区域,提供创业信息、创业辅导、创业投资等各类创业服务资源,包括开展创业大课堂、创业导师巡回指导、天使投资团巡回项目路演和创业创新大赛等公共服务活动。所有的公共服务类项目都是完全免费的。增值服务主要包括餐饮服务、办公场地租用、设备使用等等,餐饮服务等配套服务的价格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水平,其他费用根据服务价值和市场价格平均水平酌情收取。
  
  问:代表各创客空间问一个他们关心的问题:示范创客空间是如何申报的?
  
  答:由内五区人民政府负责推荐上报,市人民政府审核审定;区里具体承办部门为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里主管部门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