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近一年 天蓝水清瓜果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婷 黄滔 编辑:汤琴 2015-09-06 09: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在线消息(通讯员 彭婷 黄滔)为了还母亲河一江清水,2013年9月,湖南省政府决定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位于岳塘区的竹埠港重化工区在此之列。去年9月30日,竹埠港地区28家化工企业全部关闭退出。
  
  如今,近一年时间快过去了。企业关停后,竹埠港的空气、土地、水质有些什么变化?连日来,我们沿着湘江一路徒步进入竹埠港,到这里一探究竟。
  
  菜农:土肥了,蔬菜水果今年收成最好
  
  荷塘乡易家坪村67岁的居民钟文秋带上镰刀和草帽、穿着套鞋往外走。“老人家,您这是要去哪?”我们问道。“嘿,我要去河边给我的橘子树除草呢,我种了五六十棵,今年长势最好。”钟老一脸笑意。
  
  五六十棵长势甚好的橘子树,这在过去是钟老想都不敢想的。企业关停之前,这片1.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年都要产生近200万吨的废水、3万吨的工业废渣、6000吨的二氧化硫,一串串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钟老告诉我们,他在好几年前就种了橘子树,然而,树木所根植的土壤遭受着严重的化工污染,橘子从没长出过一个好点的。附近另外一位居民告诉我们,去菜市场买菜的人都不敢买竹埠港的菜,“别人说这是被污染的菜,有毒。”别人不买,自己吃不了,眼看着土地一年年荒废,蔬果一年年浪费,竹埠港的居民很是心疼。
  
  去年9月企业关停后,这里土地的质量渐渐有了好转,菜农们所种的蔬菜水果也有了收成,这让大家非常高兴。“‘退二进三’政策好啊,政府这个事情办得好。”面对我们的采访,钟老频频“点赞”。他告诉我们,现在自己不仅种了橘子,还种了十多亩地的蔬菜,“有辣椒、茄子、丝瓜、还有豆角,都长得很好。”如今,钟老每天早早起床,要带上除草、铲土工具去菜地里两三回,“这都是自己家里种的,吃着放心,也很实惠。”
  
  钓友:水清了,最多一天能钓20多斤鱼
  
  在企业关停之前,位于湘江边的竹埠港综合排污口承担着8家企业的污水排放。虽然污水经过了一定程度的处理,但仍有不少有害物质被排入江中。那些年,排污口水质浑浊发黑,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这里也成为了不少环保志愿者监督的重点区域。
  
  9月2日下午,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发现了它喜人的变化。从前乌黑肮脏的污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透明的流水。下午5点多,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原来的排污口附近钓鱼,鱼竿在江边依次排开。钓鱼的市民就着落日余晖和徐徐微风,手执钓竿好不惬意。
  
  家住荷塘乡群力村62岁的叶海其就是这众多钓友中的一员,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忙着准备喂鱼用的饲料。叶海其说,他平常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钓鱼,在企业关停之前,这里的水质很差,就是在这里呆上几天也鲜见有鱼上钩,“就算偶尔钓上一条,回家做好了也是一股煤油或者柴油味,难以下咽。”
  
  现在就不同了,企业关停后,水质比以前好了很多,叶海其每天钓鱼都有收获,最多的一天能钓20多斤鱼。为了方便钓鱼,他还在江边搭起了一个小帐篷,24小时在江边树着钓竿。
  
  居民:空气好了,出门散步也放心了
  
  荷塘乡易家坪村的张沙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们见到她时,她正带着孩子在化工区散步。在她的身后,就是一家名为湖南昭山冶金化工有限公司的企业。这家企业早已停止生产,大门紧闭,昔日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以及刺鼻的气味已经消失,厂房旁还树了一块写有“保护湘江退二进三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大型宣传板。
  
  张沙告诉我们,要是换做以前企业没有关停的时候,她是万万不敢带孩子来到这样的重化工区散步的:“别说孩子了,我们自己都受不了这样难闻的气味。”见到我们在采访,一家长期在竹埠港开饭店的老板娘说,从前,居民们晚上睡觉是不敢开窗户的,因为有毒气味飘进来,让人咳嗽咳得很厉害。
  
  如今,和张沙一样,竹埠港区域的居民们可以安心地享受户外活动的乐趣了,散步、跳广场舞、聊天、钓鱼……吹着清爽和煦的江风,幸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越来越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