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模式”探路生态文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申福春 王慧莲 编辑:汤琴 2015-09-08 09: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绿化与文化融合并行
  
  “郴州模式”探路生态文明
  
  湖南日报9月7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申福春 王慧莲)“林邑之城”郴州,以绿色人文为主题,实施一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让绿化与文化融合并行。
  
  今年,郴州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省林业厅最近的专题调研认为,郴州找准绿色与人文结合点,探索出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创建新模式。
  
  秋高气爽,新“郴城八景”的植物造景,吸引游客流连忘返;樟树、紫薇作为市树和市花,扮靓64个公园、小游园,让市民亲近绿色的同时,播下了生态文明的种子。
  
  同样是义务植树,郴州市民植树冠以中华林、碳汇林、同心林、纪念林等称号,从生态环保的理念,让市民重新认识“一棵树”;新建莽山自然博物馆、南岭植物园生态科普馆,对全市7万多株古树名木挂牌保护,让百姓“知树而爱树”。
  
  绿满郴城,贯穿绿色人文理念。郴州围绕五岭广场“神农作耒耜”城雕、苏仙岭的“三绝碑”和“屈将亭”、北湖诗墙、爱莲湖濂溪书院、福地广场“福文化”等元素,布局绿化造景工程,让历史文化与园林绿化相得益彰。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郴州严格森林生态“红线”控制,境内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名录,全市林地全封区和限伐区占到90%以上。
  
  今年来,郴州还重点建设东江湖水生态体验区、汝城热水镇养生温泉体验区,打造环东江湖体育赛道、沿西河两岸自行车道、九老峰山地自行车赛道为主的有氧户外体验区,让市民游客在体验中,实现生态价值认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