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省下”排污指标,政府“买”回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汤琴 2015-09-25 09: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省下”排污指标,政府“买”回来
  
  10个排污权收储项目签约,共计2240余万元
  
  湖南日报9月24日讯(记者 曹娴)今天,湖南省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与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等10家企业签订排污权收储合同,对这10家企业减排“省下”的排污权指标进行回购、回收,共计2240余万元。
  
  “有这样的好事?”来自衡东的2家陶瓷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直到昨天晚上,还有点不敢相信。衡东中兴陶瓷公司通过投资3000余万元进行煤改气,二氧化硫减排183.04吨,氮氧化物减排16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省环保厅安排14.72万元回收该企业部分排污指标。
  
  排污权是排污单位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权利。2010年,我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启动排污权交易。按规定,现有排污单位按环保部门核定的排污权量,通过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获得排污权;新改扩建设项目按环境影响评价核定的排污总量,通过市场交易购买获得排污权。今年1月起,排污权市场交易在我省全面铺开,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铅、镉、砷等7类污染物,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省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主任吴小平介绍,今天签约的10个收储项目中,有的是企业之前已购买排污权指标,通过减排有了剩余的指标,于是环保部门根据省物价部门制定的交易指导价格,对富余指标进行回购。有的企业以前排污量较大,虽然并未购买排污权指标,但通过加大治污力度,将污染排放减了下来,环保部门在回收部分排污权指标的同时,按照一定补贴标准对企业予以奖励,鼓励和支持企业的减排行为。
  
  据介绍,今年还将再回购、回收10多家企业的排污权指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