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高新区专利爆发推动“新区智造”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夏义凤 李慧娣 编辑:汤琴 2015-09-28 09: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夏义凤 李慧娣
  
  近日,从株洲高新区产业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又创新高。仅前6个月,园区申请专利633件、授权专利460件,相当于日均申请专利3.5件,授权专利2.5件,均位居株洲市县市区首位。多年来不遗余力推动的科技创新,已成株洲高新区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
  
  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大幅增长
  
  随着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的不断深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获批,株洲高新区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申请、授权专利呈现爆发局面。据初步统计,1-6月,株洲高新区申请专利633件、授权专利460件,分别同比增长0.32%、39.39%。
  
  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最前沿”。作为株洲高新区本土培养的第一家上市企业,时代新材今年上半年申请专利达122件,继续领跑园区工矿企业类别的申请专利量;获得授权专利121件,占授权专利总量的26.3%,成为上半年授权专利的最大赢家。
  
  时代电动汽车是株洲高新区百亿工程汽车产业集群重要的一部分,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科研创新能力,1-6月申请专利包括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基于CAN总线的动力系统等16件,获得授权专利33件。另外,千金药业申请专利11件、授权专利29件,钻石切削申请专利14件、授权专利15件。
  
  作为株洲高新区最具发展潜力、成长最快的企业,“瞪羚企业”在专利申请、授权方面也不甘示弱。如中普防雷申请专利13件、授权专利3件;众普森科技申请专利5件、授权专利24件;佳邦难熔申请专利6件、授权专利4件等。
  
  一直以来,高校以科技人才聚集、创新能力强受到世界各大经济体的广泛关注,并成为诸多产业前沿技术的发源地。作为株洲市惟一一所本科高校,湖南工业大学成为上半年申请专利的大户,获得授权专利63件,占授权总量的13.7%。
  
  发明专利申请、授权收获颇丰
  
  作为含金量最重的发明专利,株洲高新区在今年1-6月的申请、授权方面也收获颇丰,申请发明专利230件,授权发明专利94件,同比增长32.18%、67.86%。
  
  时代新材申请发明专利“一种轴承座及包括该轴承座的拱桥行走装置”,“用于制备常温固化抗开裂环氧灌封胶的固化剂组分体系、环氧灌封胶及其应用”等65件,占本企业申请专利总量的53%;授权发明专利29件,占授权发明专利总量的30.85%。“一种模拟橡胶球铰自由面变形的网格的布局方法”是其获得的一项发明专利,发明目的是提供一种模拟橡胶球铰自由面变形的网格的布局方法,使划分出的网格能够体现橡胶球铰自由面的形状特性和承载特性,进而为完成橡胶球铰自由面变形的模拟提供前提。
  
  时代电动汽车获得一种混合动力系统传动总成用扭转减震联轴器及连接方法等15件授权发明专利,为株洲高新区汽车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和创新动力。
  
  湖南工业大学则拥有一种基于主链长度调控乙基纤维素接枝聚苯乙烯共聚物材料有序孔孔径的方法等88件申请发明专利、一种自动控制书库湿度的装置和方法等13件授权发明专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