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玩转“互联网+” 这些政策利好你该知道(组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5-10-08 09: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荆彩
  
  走进“互联网+”时代
  
  ——长沙打造移动互联网创意梦工厂
  
  编者按
  
  9月15日,湖南省政府网发布《湖南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明确湖南将在互联网应用、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等领域,构建10个左右有影响力的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带动全省众创空间建设。
  
  今年3月,湖南省召开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出要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转眼半年过去,目前,长沙已集聚移动互联网企业1400多家,仅长沙高新区就占了1000多家。
  
  长沙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号角已吹响,打赢这场“攻城”之战,长沙凭什么?靠什么?
  
  长沙在“互联网+”风口形成之初,就依托全省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上的布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长沙市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意见。此外,长沙市高新区还出台了《落实省市政府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办法》。综观长沙已发布的政策,既有行动纲领,也有资金管理办法,扶持力度甚至强于部分移动互联网产业发达地区,政策含金量居全国前列。
  
  无论你是一名雄心勃勃的创客,抑或整装待改的传统企业,又或者是寻觅机会的人才,长沙市这些有关移动互联网的政策利好,你应该知道。
  
  01 想创业,没钱怎么办?
  
  《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明确长沙市连续三年每年在全市统筹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指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移动互联网技术领域关键、重大技术攻关、技术研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对应用进行补贴等。主要采取无偿补助、贷款贴息、基金投入等支持方式。同一项目原则上不重复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为200万元以上的(含200万元),采取两次拨款方式,首次拨付资金额度的80%,项目竣工验收后拨付剩余的20%。
  
  专项资金怎么用
  
  标准是什么
  
  鼓励园区、企业和机构加强技术研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经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联席会议评估认可的服务平台,给予其建设投资额10%的补助或贷款贴息,单个平台建设补贴总额不超过500万元。
  
  鼓励移动互联网企业与其他产业相关企业加强对接。加大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机械装备、汽车、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应用示范,对应用示范项目,按不超过合同金额20%的标准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鼓励移动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开展交流与合作。对企业参加大型国际、国内展会,对参展企业按不超过展位费50%的标准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支持园区、国内外知名机构和企业在长沙举办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赛事、行业峰会、手机文博会等活动,按不超过实际举办费用50%的标准给予补助,单个活动补助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通过司法途径等维护知识产权权益的行为给予鼓励和支持。对经联席会议认可的典型案件实际发生的相关费用给予2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鼓励创新创业。支持园区建立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对经联席会议认可的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孵化平台按1:1配套提供创业扶持资金),该资金通过孵化平台对小微创业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资金补助,并提供免费办公环境、财税政策扶持等创业孵化服务,具体由孵化平台运营主体制定相关细则(办法)报批后执行。
  
  设立移动互联网
  
  产业投资基金
  
  除了专项资金,长沙还将同时设立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及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投资机构,为长沙具有成长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风险投资。此外,还将建立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风险补偿资金池,帮助拥有核心技术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智能装备产品、新材料产品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02 人才去哪引、靠啥留?
  
  《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提出,长沙将人才奖励政策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倾斜。在进行外部引进的同时,也不忘内部孵化。与知名咨询公司、中介机构和平台企业合作,重点引进国内外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园区搭建移动互联网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引进、培育等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加强政府、企业、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产业联盟相互之间的合作,完善移动互联网产业人才支撑体系。
  
  长沙市高新区出台的《落实省市政府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办法》提出,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激励力度。产业聚集区新引进的移动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按照不超过人均50平方米的标准5年内免费提供周转住房;对在产业聚集区企业工作3年以上,且在麓谷购房的,按购房合同金额给予40%的购房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综合考评排名前五的省重点移动互联网企业中本土高层管理人才和核心技术人员,符合高端人才相关标准的,同等享受该政策。其他移动互联网企业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对高新区财政贡献个人部分年度超过3万元的,连续3年给予其高新区财政贡献个人部分全额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高新区内教育培训机构年度培训移动互联网相关专业人员达1000人以上,对培训期在6个月(含)以上并与产业聚集区内移动互联网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专业技术人员,按1000元/人标准奖励教育培训机构。单个培训机构年奖励额不超过50万元。
  
  长沙还大力推行“3635”人才计划,竭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对在国际或国内移动互联网知名企业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且担任中、高层以上职务的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来长创业,按实际投资额1∶1的比例给予创业资金扶持,最高可达500万元。
  
  此外,内部孵化人才的脚步也并未停歇。《关于支持发展创客空间的若干意见》要求,在长沙市芙蓉区、开福区、雨花区、天心区和岳麓区等5区的中心城区范围内,由各区政府牵头分别建设1个使用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创客空间,示范创客空间需设置创业咖啡吧、头脑风暴间、公共会议室、创业项目路演对接区、创客沙龙区等功能模块,为创客群体提供创意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对接、路演展示等服务功能。《意见》还要求对创客空间进行建设、租金、运营费用、公共服务进行补贴,并对创客空间运营主体予以奖励。
  
  从外引进有政策,在内孵化有配备,何愁人才引不来、留不住!
  
  03 “北斗”护航,技术难题还愁解?
  
  做大“互联网+”,技术是关键,长沙审时度势,先后出台《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做大做强技术的决心。长沙拥有国内领先的北斗导航系统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建设运营能力,具备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长沙依托高新区在地理位置、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政策体系、服务能力、产业基础和产业扶持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在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建设长沙市卫星导航产业基地。重点推进北斗导航核心芯片及模块的研发与产业化、地面增强系统、遥感应用平台、区域级检定中心、平台运营服务、终端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北斗导航兼容终端的配备与替代,将北斗导航兼容终端及应用服务列入各级政府采购目录,重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和消防、卫生、公安、城管执法车辆以及公交车、校车等公共服务车辆管理,同时还鼓励社会车辆使用北斗卫星导航产品。
  
  技术攻坚不忘抱团进取。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汽车产业联盟等单位为核心成员,组建的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形成一个面向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以北斗产业集群内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组织,负责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管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服务。
  
  制度不缺位。长沙市还成立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席会议,成员为长沙高新区、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长沙市发改委、长沙市科技局、长沙市财政局、长沙市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负责协调处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重大事项、制定产业规划计划、研究出台政策法规、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等。
  
  2014-2016年,长沙市政府在市工业、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整合安排5000万元,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2500万元重点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技术中心、检定中心、平台运营服务、应用补贴等重大项目建设,另2500万元,重点支持北斗导航核心芯片级模块、地面增强系统和北斗导航终端开发等关键技术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
  
  对落户企业也给予优惠政策。长沙高新区对北斗导航产业依法给予购地、场地租赁等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在电子信息产业园芯城科技园安排2万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厂房,给北斗导航产业企业使用,第一年全免租金、第二年免50%租金、第三年免20%租金,其租金由市政府承担50%、高新区承担50%。
  
  建设基地、成立联盟、成立联席会议,长沙在“互联网+”技术破题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有资金保障、有实力强劲的技术团队支撑,技术还会是难题?
  
  04 “互联网+”时代,政府有啥新姿态?
  
  移动互联网是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和软件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因此要求政府必须改变过去的执政方式,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服务移动互联网企业。
  
  《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要求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政府必须抓好三方面工作:软件、平台以及应用服务。
  
  首先,发挥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中电软件园产业的综合优势,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应用以及开发环境等软件的发展,提供符合移动互联网发展需求的底层软件架构,支持移动应用开发系统,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
  
  其次,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梦工厂”,支持手机游戏、手机动漫、移动教育、手机支付、移动电子商务、移动阅读、文化创意、数字媒体等平台建设,促进各类平台实现开放共享。
  
  再次,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对生产领域的带动作用,在工程机械、汽车、食品、电子信息、物流等行业形成领先的服务产品,拓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空间。
  
  另外,长沙市还建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制定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支持方向和重点,牵头组织项目评审,协调解决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