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汽车产业发展22年 朝千亿产业目标迈进(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佰龙 编辑:汤琴 2015-10-13 09: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吉利汽车生产线上,工人在为汽车装配零件。(记者 罗韬 摄))

(吉利汽车生产车间。(记者 罗韬 摄))

(吉利汽车生产车间。(记者 罗韬 摄))

(阳光下,一排排崭新的吉利汽车折射着太阳的光辉。(钟泉 摄))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日报消息(湘潭日报记者 曾佰龙)从生产出第一辆整车汽车算起,湘潭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了22个年头。尤其是近十年,湘潭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纳入“智造”产业布局,产业在不断做大做强。
  
  汽车梦变为现实
  
  湘潭作为老工业基地,自上个世纪70年代便与“车”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段历史可以从自行车的生产开始说起。我市自行车制造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正规生产是1981年9月,当时共生产了26英寸金龙牌轻便自行车112辆。从现在来看,这是一项很普通的生产,而在当时的湘潭,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湘潭要搞出第一台自行车”,在那个年代算是豪言壮语。
  
  据《湘潭市志》记载,当时的江滨机器厂(原青山机械厂)提供生产自行车零部件,经过湘华机械厂总装成松鹤牌男女轻便自行车,到1985年,江滨机器厂已经具有年生产自行车零部件30万套的能力。时过境迁,现在的江滨公司主打产品是高性能发动机活塞和机油泵。这个跨越的意义不仅在于从两个轮到四个轮的跨越,从企业角度而言,标志着为四轮汽车生产配件的“汽车梦”的实现。
  
  湘潭从两个轮的“自行车梦”朝四个轮的“汽车梦”迈进,实际只用了7年时间。1993年6月20日,江南第一批10台江南奥拓轿车下线,当时江南工业集团举行了隆重的庆典,“汽车梦”终于实现了,还是生产整车的“汽车梦”,这是湘潭的骄傲。
  
  这个梦越做越大。2001年至2005年,江南汽车公司与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合资合作,江南奥拓形成了基本款、普通款、豪华款、江南公主、江南王子的系列轿车格局,还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档轿车“江南风光”、“江南传奇”等,形成了多品种、系列化的产品格局。
  
  2007年5月12日,江南汽车公司与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手。2007年6月,第一个月生产江南奥拓近1000辆。2007年,累计产销江南奥拓6000多辆,后来江南汽车销售突破万辆大关,达到10032辆。2012年,江南汽车公司生产整车5.58万辆,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67亿元,同比增长44.1%。
  
  22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湘潭的汽车梦已朝千亿产业目标迈进。
  
  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湘潭
  
  湘潭并不满足最初的“汽车梦”,而是开始了更加长远的汽车产业规划。2006年,刚成立不久的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潭经开区)各项事业方兴未艾,急需大的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在这个历史发展关键时期,第一台吉利汽车开进了九华。
  
  “2006年11月26日,吉利金刚上线,标志着吉利汽车在九华迈出了第一步。”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伟民说。第一台吉利汽车开进九华的意义不言而喻,从此湘潭的“汽车生产”变成了“汽车产业”。由于吉利汽车的“龙头”效应,许多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也纷至沓来。2012年,吉利零部件产业园除已经入驻的湘潭地通汽车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外,又引进了生产前后桥、汽车内装饰件的湘潭润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前后保险杠、全套汽车内装饰件的湘潭佛吉亚利民汽车内外饰系统有限公司,生产冲压的浙江泰鸿机电有限公司和湖南铭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一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配套链条正在建立。
  
  2015年7月17日,吉利新能源SUV汽车落户九华。新能源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平台项目,标志吉利集团将投资35亿元,在湘潭经开区内的吉利汽车生产基地现有平台基础上,新增全新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项目,全面对标沃尔沃技术和生产程序、标准,生产涡轮增压节能汽油SU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等车型。项目预计在2015年底前开工建设,在2017年底前完成厂区的改扩建和技术升级工作,并实现SUV整车下线;在2018年实现SUV整车量产,达到新增年产15万辆SUV整车的生产能力,年产值150亿元,年创利税5亿元以上。
  
  在湘潭河东,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也在布局谋划。2013年12月26日,12月26日,中国屹丰集团与湘潭国家高新区正式签约,成为湘潭国家高新区零部件产业园的第一家企业。屹丰集团主要生产汽车冲压件与冲压模具,已给上海大众输送配套10余年,2012年销售收入达45亿元。目前,屹丰集团在上海、南京、烟台、广州、嘉兴、宁波等地建有9个生产基地,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模具供应商、全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作商,主要为上海通用、福特等汽车企业提供产品。
  
  汽车产业腾飞正当时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目前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9309万辆,增长18.3%,民用轿车保有量5898万辆,增长20.7%,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5308万辆,增长22.8%。在这样利好的形势下,湘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大有可为。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虽然着墨不多,也未提到具体的政策措施,但相比前几次政府工作报告而言,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阐述明显增加。
  
  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高峰论坛上在湘潭召开,获悉长株潭三市成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首批试点城市,实行对国家界定的四类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客车、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含增程式),超级电容电动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给予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实行免征车辆购置税;使用新能源汽车在用电价格上享受优惠政策。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强大学术与技术背景的新型新能源汽车电池与整车研发高新企业长沙顺达新材动力有限公司,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客车研发与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五洲龙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军企业的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都纷纷来到湘潭,表达与我市本土企业合作的愿望,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整车生产企业,现在也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企业向我市抛出了“橄榄枝”,其中就有建设充电桩的企业,这类企业的进入将填补我市这一领域的空白。据统计,充电桩的建设在整个国内约有600亿元市场。
  
  当然,就湘潭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而言,在赢得好时机、好机遇,寻求好发展的同时,也要面对产业发展的短板。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市5家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配套在市内配套的不足5%,省内配套不到10%,其中核心骨干企业吉利汽车到湘潭落户已有多年,市内和省内对其配套的企业仍然只有6至10家。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湘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还存在企业各自为营,各自为阵,独立发展的层面,未能整合彼此资源,真正形成集聚产业集群的强大合力。其次,全市汽车物流、汽车金融、售后配件服务方面还处于雏形阶段,二手车拍卖、报废汽车回收利用处于粗放发展状态,汽车拆解、零部件再创造、汽车文化等衍生产业几乎为空白。
  
  借重点工程之力,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建设不断推进
  
  记者 曾明辉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车辆购置税优惠新政策,从今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税收优惠,无疑将带动本地市场小排量车型的热销。在湘潭本地市场的背后,走过了22个年头的湘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借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之力,正不断向上发展。一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逐渐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市重点办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今年全市安排的318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完成投资635.8亿元,为全年计划的72.2%。其中的185个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380.1亿元,为年计划的74.8%。涉及到汽车及零部件的项目有: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地通总部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上海大众汽车配件产业园。这些项目助力了湘潭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从这几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及进展情况看,按照计划,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建设规模,会将临海基地的熊猫产品平台整体搬迁至湘潭生产基地,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在原有平台上新增熊猫产品平台,生产高档高性能电动汽车、甲醇动力汽车、乙醇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同时建设甲醇燃料汽车产业化基地,实现甲醇汽车的量产,并率先在出租车上进行示范于推广。计划在2015—2018其间,进行生产线改造升级,新增熊猫产品等研发平台及生产基地。目前,熊猫平台搬迁及生产线改造已完成,熊猫车型已下线。
  
  塔奥(湘潭)地通主要生产车身结构冲压成型、车身结构焊接总成、底盘焊接总成等三类产品,主要供应吉利汽车、广汽菲亚特。塔奥(湘潭)地通汽车制品有限公司建设的地通总部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按照建设规模,将建设厂房、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汽车车身件、冲压件等金属构件20万套的生产能力。在2014-2016年,计划建设厂房、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目前,正进行桩基础施工。
  
  湘潭屹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建设的上海大众汽车配件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屹丰汽车零部件基地,引进部分汽车配套产业。计划在2014-2016年,屹丰一期建成投产,启动屹丰二期建设,启动部分新进项目建设。今年1-9月,一期汽车零部件、模具车间全部建成并投入生产,二期铸造车间已启动建设,正在进行厂房桩基础施工。
  
  产业链条逐渐完善,产业规模逐渐增大,湘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明天,只会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