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工业绿色发展对接会 16个项目签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汤琴 2015-10-21 09: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湖南工业绿色发展对接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武[中]等领导巡视了部分与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展示。)

  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今天上午,2015年湖南工业绿色发展对接会在长沙召开。8个电机能效提升项目、4个清洁生产审核项目、4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16个工业绿色发展项目在会上进行现场签约。湖南省委常委、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武,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透露,“十二五”前4年,湖南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38.3%,年均下降11.4%,“十二五”下降18%的节能目标超额完成,以较低的能源消耗支撑了较高的工业增长。全省通过建立两型工业准入、提升、退出机制,出台工业通信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强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等措施,全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2014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4500多亿元,而综合能源消费量还减少200多万吨。
  
  此外,全省通过落实《湘江流域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推进“百家企业清洁生产工程”,实施《长株潭城市群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等措施,建立清洁生产工作新机制。湘潭高新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益阳高新区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中联重科、五矿铜业入选首批国家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宇腾有色和明星麻业获批工信部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全省还以综合利用为抓手推动循环发展。通过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机组认定,支持企业开展“两型”企业创建试点和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等措施,促进企业降低能耗物耗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预计到2015年末,湖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还发布了《湖南省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十二五”发展报告暨“十三五”形势研究》蓝皮书,以及发布了“节能监测技术规范”、“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编制规范”和“白酒原酒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及计算方法”等3个地方标准。长沙众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阳光伟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质信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了经验交流,分别介绍了在电机能效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合同能源管理和清洁生产审核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措施。
  
  对接会前,安排了产品展览展示环节,集中展示了部分工业企业、节能服务公司在绿色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参会领导巡视了部分与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展示,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考察和交流对接。
  
  本次会议由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经信委、省两型办、省财政厅、省质监局、省统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为工业企业与节能服务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服务机构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创造合作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