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浏阳经开区 打造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姚进 谭锦屏 章文正 编辑:汤琴 2015-10-22 11: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三年来,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浏阳经开区)依托电子信息与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持续发力,综合实力跨入湖南省开发园区前六强;园区培育的以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等为代表的企业茁壮成长,纷纷成为湖南电子信息、医药行业的龙头。在六个进入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湖南富豪中,浏阳经开区独占三分之一席位,而且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最近登上亚洲女首富的宝座,这些创富神话使得浏阳经开区作为湖南创新创业沃土的声名鹊起。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在全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浏阳经开区就是要做企业从弱变强的助推器,打造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香港文汇报记者 姚进、谭锦屏 通讯员 章文正报道
  
  “有心插柳”的眼光
  
  2006年,当时名不见经传的蓝思科技女老板周群飞来到浏阳经开区进行投资考察,她身穿一条泛白的牛仔裤,背一个大大的旅行包,怎么看都不太像一个有实力老板的模样。但浏阳经开区的热情诚恳和紧靠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显著区位,让周群飞下定决心,在此投资建厂。
  
  2009年,蓝思科技浏阳工厂建成投产,生产用于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的窗口玻璃,随着全球智能手机的大潮兴起,蓝思科技迅速崛起,成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企业。今年3月,蓝思科技成功上市,周群飞一跃成为中国女首富,一部从打工妹到女首富的现实版童话在浏阳经开区震撼上演。
  
  2014年,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总部一年就给浏阳带来了15亿元财政收入和5万名就业岗位,连续4年排名湖南加工贸易进出口第一。外界看来,当年蓝思科技迅猛进驻并在短短5年后成为百亿企业,似乎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可是,浏阳经开区领导班子却认为,蓝思科技的成功与园区的发展定位、尽力支持分不开,是有心插柳的举动。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在接受专访时不讳言,浏阳经开区至今引进的大多是成长型企业,“我们的定位就是不去消耗资源环境、拼优惠条件跟别人争成熟企业,我们也争不起,我们主要招那种能和园区共同成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目前又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企业为主。可能招一家成熟企业的代价,我们可以培养10-20家。”郭力夫讲解浏阳经开区旨在做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和企业助推器的发展思路。
  
  今年5月,湖南省经信委、省统计局首次发布全省重点产业园区工业运行质量评价报告,浏阳经开区的区域竞争力和结构优化程度均排名全省第一。
  
  创新创业的沃土
  
  湘北威尔曼制药有限公司就是郭力夫所言的共同成长型企业代表之一。公司总经理陈维,是湘北威尔曼的创始股东之一。
  
  湘北威尔曼是浏阳经开区建园后落户的第二家企业。陈维介绍,当年湘北威尔曼公司下决心从常德澧县迁到浏阳经开区,就是看好这边的发展空间,一是产业聚集、服务专业,相关的产业配套与扶持政策更有针对性;二是浏阳市因是“革命老区”,园区“两免三减”政策更具吸引力;三是浏阳经开区离黄花国际机场仅十多公里,在航空物流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
  
  陈维认为,将湘北威尔曼公司称为在浏阳经开区培育成长起来的企业毫不过份,无论是园区当年担保从建行贷款1500万元支持公司发展,还是园区各届领导多年来对公司的支持与服务,陈维说起来都是如数家珍。他还表示,前三年园区建立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成为湖南省仅有的两家实验动物中心之一,为园区医药企业开展药品研发提供了极方便、最贴心的服务,这些专业条件和服务都是别的园区无法比拟的。
  
  如今,湘北威尔曼公司在园区的二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并且手握三个国家一类西药,均填补了湖南省的空白,公司生产的一类精神药“莫达菲尼”,在全球也仅有美、法、中三个国家的三家药厂能够生产,而湘北威尔曼就是中国的唯一代表。
  
  至2014年底,浏阳经开区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6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7家,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6家,省部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41家;生物诊断试剂、基因测序、植物淀粉囊、移动智慧终端机产品等走在世界产业分工的前列。当前,浏阳经开区的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高达84.7%,位列湖南省第一,形成了在新常态下领先全省高新产业发展的态势。
  
  同时,在长沙市“六个走在前列”的指引下,浏阳经开区兴起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2014年,浏阳经开区引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项目24个,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尔康制药淀粉囊项目、蓝思科技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过30亿元、20亿元项目各1个,过10亿元项目2个,合同投资强度达500万元/亩。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09家,企业总数达到588家,同比增长65.2%,园区创业进入井喷期。
  
  夯实两大战略产业
  
  现在,围绕两翼齐飞,即电子信息培育集群、生物医药做强龙头的总体发展思路,浏阳经开区引大引强、扶持领军企业的进程正在升级。
  
  2015年1月至今,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又开工、引进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全年铺排的66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3个,开工率65%,完成投资12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新开工项目有洞天五星级酒店、豫园生物农业科技园等13个;新投产项目有友芙食品、尔康淀粉囊二期等6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月底,基伍通讯将在园区长沙E中心生产出第一台湘产手机,一改湖南没有电子整机生产企业的历史。
  
  根据浏阳经开区发展规划,今年将奋力跨入千亿园区。未来五年,浏阳经开区将着重打造5家年产值过100亿元的集团公司、10家年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集群。并且生物医药产业将引进2-3家国内外顶尖的科研机构,促成3-5家国内外知名药企来园参股、控股制药企业。而电子信息产业则将引进200-300家中小企业落户,形成上下游相对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打造领军企业
  
  浏阳经开区从生物医药产业入手,有着十多年的发展沉淀,基础雄厚。自蓝思科技进驻之后,电子信息产业强势崛起,据郭力夫介绍,目前园区的产业比重是,电子信息产业占54.3%,超过半壁江山,生物医药占36.1%,其它节能环保、新材料、健康食品等占9.6%,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与生物医药两翼齐飞、战略新兴产业占据主导的良性发展格局。
  
  但浏阳经开区的发展并非没有短板。郭力夫坦言,如果分析这两个产业的发展现状,会发现各有所长,又均有其短。电子信息产业的蓝思科技超群绝伦,可是还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医药行业百花齐放,但又缺少强势的产业龙头。因此,浏阳经开区正在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向,即继续做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培养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并积极向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开拓,形成集群发展、龙头引领、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郭力夫透露,浏阳经开区计划年内聚集30家左右的智能终端机企业,夯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而在医药领域,大力扶持像尔康制药这样发展基础优、前景好的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尔康制药被业内誉为白手起家的、药辅行业的“沃尔玛”,这又是一个“麻雀”变“凤凰”的励志故事。2003年,在南方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回到湖南,在浏阳经开区创办了尔康制药,公司以生产药用辅料为主。
  
  不过八年时间,2011年9月,尔康制药在深交所挂牌,成为中国药辅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帅放文介绍,在全国近4000家成品药企中,尔康制药客户数量已经达到3000家,排名前100位的制药企业均与尔康建立了稳定的客户关系。
  
  投资55亿元的尔康制药「淀粉囊项目」是湖南迄今为止最大的生物医药项目,不仅使尔康制药成功解决药品领域的“毒胶囊”顽疾,而且将引发食品产业的大变革。7月24日,在湖南省经信委为尔康制药举办全球首创淀粉空囊产品推介会上,帅放文表示,“在不增加方便面成本的前提下,仅淀粉囊替换调味料塑胶包装一项,就有超过100亿元的市场空间。”由药辅起家到进军市场空间更为广阔的食品行业,尔康制药做大做强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医药龙头企业的光辉前景十分可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