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情天易为“两型”添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何力杰 编辑:汤琴 2015-10-23 09:4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曹辉 蒋睿 何力杰
  
  “激情天易为‘两型’添翼。”这句标语在湘潭天易示范区流传已久,辛勤的天易人以此作为统揽建设与发展的纲领。
  
  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完成技工贸收入395.9亿元,增长24.56%(预计,同比,下同);财税收入9.28亿元,增长3.9%。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213.98亿元,占湘潭县规模企业产值的94.8%。目前,该区创国家级经开区取得进展,有望在不久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
  
  围绕走绿色低碳之路,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的目标,他们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入园评测体系,从产业定位、环保要求、投资强度、税收回报等方面严把项目入园关;着力建设节能环保的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小区,倡导生活节能。
  
  开展“蓝天碧水”保护活动。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所有新项目环评率达100%。完成了湘潭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湘潭县污水沉淀池清污工程、湘潭县建城区截污干管工程等,所有新建道路的排水系统均实现了雨污分流。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加快煤改气工程,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废物“零排放”。
  
  突出抓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全面实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规划》和《湘江湾循环经济试验区实施方案》,推进资源型低端产业逐步退出,淘汰落后产业和落后生产能力,先后关停并转小玻璃、小化工企业10余家。
  
  构建山水洲城生态体系。切实做好湘江、向东渠、紫荆湖、白沙洲等水系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文章;科学编制金霞山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集中开展了乱葬、乱建、乱砍、乱挖等“四乱”整治行动,加强金霞山“绿心”保护;完成了金霞广场、公园游步道和云水支渠绿化景观工程建设,滨江风光带部分建成投运,相继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良好的生态环境换来了更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目前,入园工业企业达到300余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20家,初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经济总量占据全县“半壁江山”。在全省123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2名,连续两年保持在省级以上园区第一方阵,成功获评中国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湖南省“两型”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