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最高等级高铁“中国芯”在西安经开区发布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作者: 编辑:汤琴 2015-10-27 09: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中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压大功率6500VIGBT产品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IGBT模块设计和制造技术”。10月22日,中国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在西安经开区发布了其独立创造的国内最高等级的高铁“中国芯”——6500V/200AIGBT模块。
  
  据了解,高压大功率6500V/200AIGBT模块,技术上采用焊接形式,实现了国产IGBT芯片多片和FRD芯片并联,替代了国外同类产品在地铁和铁路机车变流器中使用。每个6500V/200AIGBT模块由8个指甲大小的“芯片”封装而成,但就是这个IGBT模块,却是高铁列车和大功率机车中最神奇的部件之一,它直接影响着高铁列车是否能够瞬间起跑、能否舒适飞驰、能否稳
  
  定停车。高压IGBT不仅应用在高铁,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风力发电等各领域,均能够提高用电效率和用电质量,节能30%以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北车首席技术顾问邹世昌称,实现“IGBT芯片-IGBT模块-牵引传动系统”的全链条自主化,掌握高铁列车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牵引系统,是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梦想。这一模块的诞生,一
  
  举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在高压IGBT模块自主开发领域技术空白,力促实现“中国制造2025”,也将助推高铁装上“中国芯”走向世界。
  
  另悉,10月23日-25日,由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与汉神购物广场共同举办的“2015经开消费大集暨汉神好食在台湾美食节”在汉神购物广场盛大起航,为西安掀起了台湾美食旋风。记者牛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