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放型经济稳步向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汤琴 2015-10-30 10: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码头,湖南省首艘8000吨级货轮“湘水运19”在装货,准备首航上海。(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外贸下行压力增大,我省对外贸易仍保持了增长,“大规模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已成为对外开放新常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湘企积极“走出去”,构建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对外贸易保持增长
  
  轨道交通设备出口成倍增长,服务贸易增长较快
  
  今年7月,我国出口马其顿的动车组在中国中车旗下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是我国动车组首次打入欧洲市场,“湖南制造”正驶向更高端的市场和更广阔的国度。
  
  据统计,2015年前3季度,全省累计进出口1310.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4%。其中出口882.7亿元人民币,增长9.4%;进口427.7亿元人民币,下降11.8%。省商务厅分析,在连续多个月进口降幅超过20%的基础上,9月我省进口迎来1%的小幅增长,使得前3季度我省进口降幅收窄到12%以内,呈现企稳回暖态势。
  
  新兴市场比重进一步提升,北美地区成为新的增长点。前3季度,香港、东盟、美国为湖南省前三大主要贸易伙伴,我省对东盟贸易有所下降,但对美国贸易达到161.7亿元,大幅增长49.9%。据统计,我省从美洲、大洋洲地区进出口同比增长21.6%;而从亚洲、欧洲进出口额均有所下降。
  
  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成倍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湖南省出口轨道交通装备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各月出口值均超过2.5亿人民币。其中,9月出口轨道交通装备8亿人民币,创下轨道交通装备月度出口值的历史新高。
  
  前3季度对外贸易中,还有一个亮点是服务贸易的较快增长。前3季度,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41.14亿美元,同比增长35.06%,主要为旅游、运输、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领域。省商务厅分析,当今全球经济竞争重点正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型,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服务贸易是我省发展外贸的新活力、新亮点。
  
  利用外资结构优化
  
  服务业成为外商投资热点,承接产业转移效果明显
  
  今年9月,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湖南604个投资项目亮相,涉及基础设施、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经对接撮合项目377个,投资总额约4707亿元人民币。湖南对世界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据统计,1至9月,合同外资90.2亿美元,同比增长9.1%;我省实际使用外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394个,其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7个;省级以上园区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其中国家级园区实际使用外资19.4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内联引资2883亿元,同比增长12.7%。
  
  服务业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在今年的港洽周上,现代物流、文化教育、旅游、商贸流通、金融、大型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受到外商青睐。1至9月,我省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5%。一、二、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比重为:4.73:62.03:33.24。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快速,反映出我省外资结构的不断优化。
  
  湘南3市承接产业转移效果明显,利用外资增长较快。前3季度全省吸收外资前5位的市州是:长沙、郴州、衡阳、湘潭、株洲。湘南3市跻身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4年来,产业承接效果明显,已成为湖南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对外经济合作迈开大步
  
  “走出去”企业达1112家,涉及投资国家和地区86个
  
  前3季度,湖南又在海外开设了119家企业,还签了40多亿美元的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同,“走出去”的步子越迈越大。
  
  截至2015年9月底,我省累计共核准境外企业1112家,累计合同投资额166.28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111.35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实际发生额70.91亿美元,涉及投资国家和地区86个。
  
  今年以来,我省不少上市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寻求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机遇,步步高、友阿集团、三诺生物、爱尔眼科、克明面业、永清环保、神农大丰、株洲旗滨、大康牧业等9家上市企业首次在海外投资设厂,部分企业正在洽谈亿美元以上的大型跨国并购项目。
  
  中小型工程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得益于我省央企对接平台的搭建以及“抱团出海”3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今年以来,我省中小型工程企业特别是各市州的工程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邵阳路桥分包中建五局在阿尔及利亚承接的工程项目,迈出走向海外的第一步;湖南外经建设分包央企二手单在埃及、刚果(布)等国实施工程项目。
  
  “走出去”大项目增多。前3季度新增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6个。
  
  另据省商务厅统计,1至9月,全省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23.19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6%,同比增长41.7%,已超额完成年度奋斗目标。
  
  记者手记
  
  以质取胜求发展
  
  周月桂
  
  近年来,我省开放型经济呈现稳步上扬的良好态势,结构不断优化、后劲不断增强。但整体来说,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步很大、差距巨大”,潜力和空间远远没有发挥。以外贸为例,湖南外贸比不上广东一个乡,甚至比不上别人的一个“仓”。
  
  当前,开放型经济发展在新常态背景下,正在进入发展方式转换的新阶段。对外贸易的资源要素成本低的优势正在消失。从量的角度看,增长空间有限;必须以质取胜,转型发展。利用外资,传统产业投资相对饱和,靠拼资源、拼优惠的方式已经行不通。利用外资更多要靠软环境建设,靠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大开放。随着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增强,市场饱和度逐渐提高,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必须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投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