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马力足 2017年有望突破千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汤琴 2015-11-02 09: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马力足
  
  2017年有望突破百万辆产能、千亿元产值
  
  湖南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 熊远帆)10月18日,首辆国产Jeep自由光在长沙经开区的广汽菲克工厂下线,填补了长沙高端SUV制造的空白。随着上海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8家整车生产企业产能释放,今年前9月,长沙经开区完成汽车产业产值216.9亿元,全年预计实现产值315亿元。
  
  今年5月,我省有史以来最大实体投资项目——上海大众长沙工厂正式投产,实现年生产能力30万辆。10月,总投资约60亿元的克莱斯勒Jeep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可年产8万辆吉普和15万台发动机。此外,众泰云100电动轿车、中上超级电容纯电动公交客车等新能源汽车上市,长沙经开区形成了轻卡、重卡、轿车、越野车、新能源汽车等完整的产品体系。据初步统计,园区汽车企业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60万辆的产能。
  
  整车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大批核心零部件项目入驻,延伸了产业链。博世汽车、住友轮胎、卡斯马、广汽江森、日本电装、马瑞利等世界500强投资的配套企业纷纷进入,长沙经开区零部件配套企业总计逾140家。发动机、变速箱、电机等核心零部件均可实现在属地配套。
  
  此外,区内车企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形成了汽车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清华大学星沙汽车研究院也在园区挂牌。为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长沙经开区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周边十多所职业院校纷纷与园区汽车企业合作开设名企“冠名班”,“大众班”、“广菲班”等成为职业学校的“香饽饽”。
  
  经过多年积累,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开始进入“井喷期”。据测算,2017年,汽车产业有望突破100万辆产能、1000亿产值,汽车制造产业将成为园区转型发展的主导力量。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科明认为,汽车更新换代速度较快,未来只有车型的落伍和淘汰,刚性需求带来的产业中长期驱动力仍然存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