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媒湖南行】湘潭经开区:打造两大五百亿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秦芳 杨杨 编辑:汤琴 2015-11-11 09: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编辑记者参观吉利汽车。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编辑记者参观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公司内,工作人员对汽车进行抗震测试。

吉利汽车公司内,工作人员对汽车进行抗震测试。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秦芳 摄影 杨杨)高达20多米的门式起重机、总面积12万平米的露天总装调试坪、无人化的制造工厂……11月10日,在湘潭(九华)经开区,百亿企业泰富重装向中国网媒湖南行记者团展现了湖南本土制造企业的风采。
  
  湘潭(九华)经开区已经于2013年成为湖南省四大千亿园区之一,泰富重装则是九华第二家百亿企业。到2016年,九华将形成以吉利汽车为龙头的过500亿汽车产业集群、以泰富重工为龙头的过500亿装备产业集群。
  
  百亿企业成长“摇篮”
  
  2013年,九华诞生了园区第一个百亿企业吉利汽车。
  
  2014年,进入九华三年时间的泰富重装实现了百亿企业的目标。今年以来,泰富重装集团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商机,紧紧抓住海工装备和港口项目的发展契机,赢得了大量国内外市场订单。
  
  今年3月12日,泰富重装与巴西SYNERGY集团签订2.3亿美元合同;3月25日与塞拉利昂签订7.08亿美元的弗里敦伊丽莎白二世港口改扩建工程合作协议;5月14日,与印度五星集团签订印度Haldia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达6000万美元……上半年新增市场订单约150亿元,其中国外订单达13.98亿美元,今年海外市场订单目标是20亿美元。
  
  今年5月,湖南把湘潭(九华)经开区定位为海洋工程设备特色产业园,泰富重工二期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有望在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0亿元。
  
  目前,九华正发力培育下一个百亿企业。威胜电气产业园一期已经于今年5月21日正式投产,项目内容为智能配用电产品的研发、生产、检测与销售。
  
  该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30亿元,项目占地1330亩,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100亿元。威胜电气产业园将成为湖南省、华中地区智能配用电业务领域里技术水平最领先、产品系列最完整、经营规模最大的智能配用电产业园区,助力湖南省新能源智能电网产业的突破。
  
  产学研合作水平逐年提升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九华不断促成科研园区与企业“联姻”。
  
  2012年6月金海钢构成立了湘潭市第一家企业院士工作站——马克俭院士工作站,金海已经在九华建成了全国第一栋装配式空间钢网格盒式结构高层建筑,打造出了全省第一栋大跨度装配式空间钢网格盒式结构多层厂房。
  
  今年11月6日,湘潭经开区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士工作站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欧阳晓平院士牵头成立的,是湘潭经开区第二家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刚石镀膜、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用新材料等。
  
  湘潭有湘大、科大、工程学院三所本科院校,湘潭的大学科技园设在经开区,为园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7月,湘潭经开区又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约,将合作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湘潭经开区汽车工程研究院实验中心,规划建设整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及汽车零部件实验室,提高经开区及周边汽车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企业研发、创新能力。
  
  目前,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还将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建设新的产学研中心等。
  
  发力中国制造2025
  
  经过十一年的发展,依托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和龙头企业的带动性,湘潭经开区将按照“转型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的思路,迎接中国制造业发展大潮。
  
  依托远程监控技术,泰富重装九华基地实现了对巴西海工装备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泰富也加快了从“单机产品供应商”向“成套设备供应商”和“服务供应商”转型,推动产业从“规模扩张”向“创新效益”转变。泰富重装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已经完成了从港口装备制造型企业向港口工程建设总承包商的战略转型,成为中国一流海工港口及散装物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国际化大军的佼佼者。
  
  吉利汽车是九华的第一家百亿企业,去年下半年,推出新远景车型后,产销两旺,今年以来,每个月都突破了万辆,创造了淡季不淡的好成绩。
  
  今年7月17日,吉利集团与湘潭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吉利汽车湘潭生产基地新增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项目建设。根据协议,吉利集团将投资35亿元,在吉利汽车九华基地现有平台基础上,新增全新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项目。预计在2015年底前,项目开工建设,在2017年底前完成厂区的改扩建和技术升级工作,并实现SUV整车下线。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编辑参观泰富重工。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编辑参观泰富重工。

泰富重工生产车间。

泰富重工生产车间。

泰富重工工人正在调试设备。

泰富重工工人正在调试设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