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媒湖南行】宁乡经开区:打造特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刘玉先 秦芳 杨杨 编辑:汤琴 2015-11-11 09: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9日,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采访团来到宁乡经开区。

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

  红网长沙11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秦芳 摄影 杨杨)在湖南,将食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园区有很多,然而像宁乡经开区这样在食品产业发展道路上奋斗十多年,并执着的将之视为园区第一主导产业的可以说微乎其微。
  
  “未来我们将把每个市州极具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引进来,打造湖南乃至全国的特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介绍。
  
  11月9日,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采访团来到宁乡经开区。作为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宁乡经开区正全力打造“中国安全食品示范园区”。
  
  监管:园区把好食品安全关
  
  园区负有政府监管的职责,也是承载企业的载体。园区作为重要的食品产源地,能够有效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产生。
  
  “要保障食品安全,园区是实现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和群众监督的不二选择。”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说。
  
  宁乡经开区先后与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中央级媒体合作建立了“中国食品安全舆情中心”,联合新华社和中国食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宁乡)安全食品产业论坛,初步构建了“可监测、可预警、可评价、可追溯”的安全食品监测网络和全方位监管、全领域监控、全过程检测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在宁乡经开区,规划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食品检测中心今年将基本实现运营,主要负责园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为园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并承担企业有关委托检验检测,为企业食品生产及质量保障服务。
  
  减负:新增8大公共服务平台
  
  在戴中亚看来,仅对企业进行监督、对产品进行检测是不够的。如果能够通过产业集聚最大限度降低园区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园区企业将更专注于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宁乡经开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证园区企业充分享受食品产业聚集的实效。在食品行业享有盛誉的信联智通、金富包装等产业链等项目竣工投产;以食品产业为重点的支持工业发展“三十条”正式面世;全省唯一的热电厂天宁热电厂完成技改扩产……
  
  今年,宁乡经开区在蓝月谷生态产业园内启动食品工业专用水厂建设。该项目设计供水能力为10万吨,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园区内食品饮料企业的用水成本将从每吨2.8元下降到每吨2元以下。
  
  “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后,能集食品生产检测于一体,同时将不断推进原料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设备现代化、产品标识化,更加方便园区和消费者进行监督。”戴中亚说。
  
  刚完成一期建设的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彰显出宁乡经开区创建“中国安全食品示范园区”的“野心”,该项目是集安全食品公共检测、研发、孵化、展示教育、信息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食品饮料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总投资50亿元、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涵盖了食品检测中心、食品研发中心、食品产业孵化中心和青少年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四大功能分区。
  
  同时,10月刚刚结束的“2015·蓝月谷之夏”活动,宁乡经开区增加了安全食品示范园信息中心、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宁乡分中心等8个公共服务平台。
  
  发展:从安全食品迈向特色产品
  
  坚持制造“区域性安全食品”宗旨不动摇,宁乡经开区已经成功培育了液态食品、休闲食品及肉类制品精深加工等特色食品饮料产业,力促华润饮料华中总部布局园区,引进洋河、青啤、洽洽、康师傅等40多个食品饮料战略项目,避开与周边园区低水平、同质化的竞争,2014年实现了食品饮料产业产值350亿元。
  
  园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目前正在按照一个中心(承东启西特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两个目标(2020年产值和加工贸易总收入分别达到500亿和1000亿,2025年产值和加工贸易总收入分别达到1000亿和2000亿)、三个特色(科技、清真、地域)、四个片区(蓝月谷高端品牌集聚区、玉屏山综合服务平台区、桃花林特色食品加工贸易区、菁华湖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的构架,全面启动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推动园区食品饮料产业差异化发展。
  
  戴中亚介绍,当前,全球清真产业产值超过3.2万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6.4万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背后,中国清真食品的出口额近年来却仅在1亿美元左右徘徊。8月16日,宁乡经开区携手国际清真认证专业服务性平台——香港大嘉国际集团,打通国内通往清真食品蓝海的最后一道槛。双方还合作共建“中马清真食品产业园”,将吸引一批清真食品龙头企业的入驻,集团也将为园区打造国际清真产业园提供一切支持、分享一切资源。
  
  “园区将积极借鉴清真食品的丰富内涵,不断完善安全食品园区的建设,着手启动园区企业的清真食品认证工作,积极融入安全食品国家战略,肩负起‘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社会责任。”戴中亚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