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媒湖南行】探访全国首家食品工业示范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秦芳 杨杨 编辑:汤琴 2015-11-11 09: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编辑记者参观洽洽瓜子。

洽洽瓜子生产线

参观加加酱油企业

参观华润怡宝 

  红网长沙11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秦芳 杨杨)“宁乡裤子甲天下。”多年前,圣得西、忘不了等服饰品牌让宁乡这个全国百强县的轻工业天下闻名。
  
  今天,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采访团在这里看到的是全新的轻工业发展气象:在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多年的努力下,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在这里逐步成型,“蓝月谷”正成为安全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洼地。
  
  加加:创新改变酱油历史
  
  不少人还记得打酱油的历史:黑糊糊的酱油沾满瓶身。二十多年前,加加集团创始人杨振通过一个瓶盖改变了酱油外流的问题,“一个酱油瓶盖,突破百年历史”。
  
  如今,加加已经让酱油这一传统食品酱料面貌发生了更大的改变。在人们的想象中,酱油发酵罐总是脏兮兮。媒体行编辑记者们看到的是数字化温控技术保障的发酵罐,科学技术确保了酱油质量和口味的稳定。
  
  酱油发酵控制管理标准化和自动化一直以来都是行业难点,由于制曲和发酵是不间断作业,传统的管理是轮流值班监测,影响产品质量稳定性。在完成了高盐稀态酱油关键控制点作业标准和技术参数的制定后,加加集团通过DCS自动控制和MES生产集中管理系统实现了温度、湿度、氧气等发酵关键因素的标准曲线管理,不但工作人员大量减少,而且产品质量得到了保障和提升,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此外,加加集团在原料处理、制曲、取油和后处理上都有相应配套技术,确保酱油的零添加和食品安全。
  
  在加加集团,媒体行编辑记者看到了一座在建的“中国酱油博物馆”。加加集团负责人介绍,该博物馆总投资5000万元,室内建筑面积约8053平方米,由酱油历史文化主展区、现代工艺实验室、加加企业文化广场、体验中心及购物中心等部分组成,让中国酱油三千年酿造的历史和现代科技史得以完整呈现。
  
  目前,加加食品与华南理工大学正积极筹建食品工业研究院,更好的进行调味品研发。
  
  怡宝:二级反渗透方法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
  
  1990年,华润怡宝在国内率先推出纯净水,是国内最早专业化生产包装饮用水的企业之一,主营“怡宝”牌系列包装饮用水,主要生产产品包括350ML、555ML、1555ML、4.5L四种规格的纯净水。
  
  华润怡宝宁乡生产基地是华润怡宝在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工厂之一。配备了国内纯净水的顶尖生产设备,6条纯净水生产线计划总年产能约49万吨,依靠自动化生产线,怡宝宁乡基地只有两百左右产业工人,日产纯净水最多达到20万箱,投入的装箱机器人6台,每台机器人1分钟可以为40箱纯净水进行装箱。
  
  怡宝水采用了世界上先进的二级反渗透方法,二级反渗透技术是当今最先进、最节能、效率最高的分离技术。借助于只允许水分子透过的反渗透半透膜的选择截留作用进行过滤,这种反渗透半透膜上有众多的孔,相当于给优质水分子量身定做了一个“绿色专用通道”,这种通道的精密程度,甚至连细菌都通不过,确保成品水的安全卫生。
  
  就检测标准而言,国家标准只是最低门槛,怡宝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遵循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对饮用水的高标准,并对水的电导率、pH值、臭氧浓度、微生物等指标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作为成品水出厂。以水的电导率为例,怡宝执行的企业标准是成品水电导率5.0以下,电导率越低代表成品水越安全卫生,而国家在这一指标的通用标准为不超过10.0。
  
  洽洽:煮瓜子变革传统食品
  
  从1995年投身食用瓜子市场以来,洽洽食品迅速占领国内食用瓜子的主要市场,并为这一传统食品带来了众多改变。
  
  炒制瓜子不仅易上火,还携带有大量炒制过程中产生的灰尘。洽洽食品率先在国内引入煮瓜子的技术,并在其中加入中草药的独特配方,不仅更好的保证了瓜子的口味、口感,且防止上火,更好的保证了食品安全。此外,洽洽食品还率先在国内采用了环保纸袋包装。
  
  洽洽食品全国年销售量约35亿元,而宁乡经开区洽洽生产基地一期年产120吨洽洽瓜子,实现产值6亿元,税收过千万。二期投产建成后拟实现14亿销售,税收突破5千万,解决劳动用工800人。
  
  洽洽食品负责人介绍,农产品来源复杂,质量不稳定,对工厂筛选技术要求非常高,否则无法保证产品口味和质量的稳定性。洽洽引入了光学表皮反应刺激技术,通过6道工序进行瓜子筛选。洽洽宁乡基地还引入了来自瑞士的5台布勒色选机。这种单台价值150万以上的色选机一般用来对玉米、大米种子进行筛选,洽洽食品巧妙地运用了这一技术完成了对瓜子原料中的杂质及不完善粒的去除。
  
  相关链接:
  
  蓝月谷:是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简称,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宁乡县科技工业园,2002年成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国家级经开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