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访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汤琴 2015-11-12 09: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超英   文彬 摄

谢超英 文彬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这为我省工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11月10日,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谢超英认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从湖南省情看,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决不能动摇,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决不能淡化。未来五年,要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结合湖南特色和实际大力推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新跨越。
  
  “要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建设制造强省的首要任务。”谢超英提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动“四个一批”的发展,即抓紧突破一批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建设一批促进制造业协同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一批从事技术集成和工程化的中试基地,培育一批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为推动湖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提供动力源。同时,要积极探索两化融合、军民融合、产业跨界融合,最大程度发挥出“l+1>2”的效果。
  
  “前不久,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亮出了我省建设制造强省的‘路线图’”。谢超英表示,未来5年,我省将围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全面推进“1274”行动,即发展12大重点产业、实施7大专项行动、打造4大标志性工程。
  
  加快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等12个优势产业。在对接国家五大工程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制造+互联网+服务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7大专项行动,不断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力争到2020年,在这12个重点产业领域打造形成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20个标志性特色产业基地,50家标志性领军企业,50个具有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产品,最终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