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南州与宁乡经开区区域合作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汤琴 2015-11-12 16: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考察夏河安多集团公司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考察夏河安多集团公司

安多集团座谈会

安多集团座谈会

参观雪顿公司

参观雪顿公司

深入考察泰霖公司

深入考察泰霖公司

座谈交流会现场

座谈交流会现场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现场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现场

  九色香巴拉邂逅魅力蓝月谷
  
  ——甘南州与宁乡经开区区域合作纪实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之际,一朵汉藏区域合作的美丽花朵正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湖南省宁乡县绚丽绽放,成为贯彻落实中央推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会议精神的最早成果,也是推进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美丽成果。
  
  甘南州是我国十大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甘肃省西南部,毗邻青海、四川,藏族人口超过50%以上,是典型的西部民族地区,因风景秀丽而被誉为九色“香巴拉”(藏语同香格里拉,即人间天堂);宁乡县隶属长沙,原来是湖南省的农业大县,近年来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样板县,宁乡经开区是中部地区首个由县级政府主导创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地理标识确定为“蓝月谷”(源自香格里拉传说中的一处世外桃源)。甘南州与宁乡经开区的区域间战略合作当下正在不断深化,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结出硕果。双方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要求,充分发挥甘南州农畜产品、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和宁乡经开区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优势,建立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交流合作,实现汉藏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愿景。
  
  双方的合作坚持全面对接、广泛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的原则,在区域规划、扩大开放、经济交流等领域建立有力有效的联动机制,不断拓宽合作空间,着力提升质量和水平,创新思路方法,创造条件环境,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突出各自产业特色,鼓励、支持对方企业在本地落户发展和开辟市场,建立研发、加工、生产基地,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政府引导服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资金、技术、资源等要素加速流动。
  
  产业互惠是区域合作之根
  
  东部和中部地区对民族地区的支援大多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企业赞助建设、干部自愿援边等方式实施,往往越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支援经济发展滞后的西部地区,成效越是明显,而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本身并不充分,支援成效往往有限。但甘南和宁乡的结合,改变了过去资源流动的单一流动方向,转化为双方基于资源禀赋差异所产生的互惠互利,充分发挥既有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产业亮点,放大民族地区资源要素的作用,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相对富余的资金、技术、企业家资源优势,共同依托中部地区面向全国的市场拓展优势,把西部的资源变成市场黄金。甘南州的资源优势得到了深入挖掘,而宁乡经开区正在建设的“中国·长沙新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获得了在西部地区的第一个战略支点,为宁乡经开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全国承东启西的特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找到新的突破口。
  
  甘南州地处西北,境内大部分地区在3000米以上,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农牧业资源极其丰富。甘南州是甘肃省主要的药材区,境内蕴藏的纯天然野生中藏药材850余种,中藏药材蕴藏量为5243万公斤,经过科技人员多年努力,现已有部分中藏药材进入人工栽培种植阶段,目前甘南州种植的中藏药材达600多种,年产量约1400万公斤,占全国主要中藏药材数的60%以上;甘南州也是甘肃省主要的畜牧业基地,拥有草甸草原4084万亩,有着青藏高原和甘肃省天然草地中载畜能力最高、耐牧性最强的草场,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
  
  宁乡位于中国中部,是湖南最具实力的县市之一,2014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五十强,居中部地区第3位,也是工信部排名的工业强县全国前二十强。宁乡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属于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组成范围。园区经过多年发展,食品饮料、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孕婴童等特色产业已形成一定的发展基础,尤其是食品饮料产业方面,园区已拥有加加食品、华润饮料、康师傅食品、青岛啤酒、洽洽食品、绝味食品、小洋人乳业等一大批食品加工制造企业,正全力打造中部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优、品牌最多的产业集聚区。
  
  园区与甘南加强特色农牧业领域合作。立足开发甘南牦牛、藏羊等优质畜产品和羊肚菌、木耳等山野珍品资源,结合宁乡经开区发展食品加工业的战略重点,鼓励、支持、引导宁乡经开区食品加工企业在甘南投资,建立产品开发、加工生产基地,丰富企业产品系列,提高产品竞争力,延长畜牧业产业链条。甘南州的泰霖食品等企业,在当地进行牛羊肉初级加工后,把精深加工厂放到宁乡,已经在湖南开拓了4000多家餐饮门店的市场网络;宁乡经开区的加加集团、庆湘食品等企业现已在甘南州找到了新的资源开发项目,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新的利润增长点。
  
  宁乡与甘南加强藏中药材开发领域合作。立足甘南州藏中药品种多、无污染、生物活性高等优势和宁乡经开区企业技术优势,推动开展藏中药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宁乡经开区的湘品名优等企业在甘南致力于发展藏中药材的市场收购、基地种植和制成品研发等,通过湖南省商务厅重点支持的“湘品出湘”平台将其推广到北上广等地区。
  
  宁乡与甘南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合作。加强企业、商会之间的深度对接,主动为对方优势产品流通搭建市场平台。强化产销对接,畅通物流渠道,支持双方企业互建物流基地和物流园区等,打造农畜产品、清真食品等重点领域物流销售网络,组建区域性销售公司和代销、分销渠道。宁乡经开区的梦享时代,具有成功打造“切糕王子阿迪力”的少数民族风格企业宣传品牌的经验,下一步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在甘南地区深耕原生态藏族产品,包装藏族产品背后的文化故事,将甘南产品推向网络世界。
  
  文化互补是区域合作之魂
  
  甘南属于安多藏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长江和黄河的发源地之一,汉藏文化在这里交织千年,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上的重镇,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在这里汇聚成一曲荡气回肠的高原之歌。宁乡属于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江以南发现商周青铜器最多的地方,被誉为“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出土于宁乡黄材的四羊方尊震惊世界;宁乡也是中国近代革命的红色摇篮,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这里走出。
  
  双方将依托宁乡经开区企业资金优势,鼓励、支持、引导宁乡经开区企业投资参与甘南州大景区建设,积极开发甘南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从长沙黄花机场到甘南夏河机场的旅游包机线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宁乡的关山古镇项目,曾经在3年内将“关山、关公”旅游文化打造成为湖南省内最有名的乡村旅游国家4A级景点,此次将重点参与甘南州扎尕那景区开发,打造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国家级景区。
  
  宗教互通是区域合作之要
  
  甘南是藏传佛教向中原地区传播和影响的重要板块,拥有藏传佛教六大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宁乡在汉传佛教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宁乡沩山的千年古刹“密印禅寺”是沩仰宗祖庭。佛教禅宗自六祖惠能东渡后到南方发展,形成“一花五叶”的发展格局,其中第一叶“沩仰宗”就是发源于宁乡沩山,宗派名即源流于此,近代以来的虚云法师、一诚大师、传印大师等多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都是沩仰宗的传人。
  
  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传入的时间、途径、区域以及承载其发扬光大的民族文化、历史背景各有不同,虽然两者体系、形式各异,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源自佛教“发慈悲心、抑恶扬善、利益众生”的共同愿景。宁乡第二届佛文化节将在2015年年底举行,宁乡将邀请甘南地区的高僧大德到沩山论道弘法,汉藏两种看似风格迥异的宗教信仰将在宁乡碰撞出新的亮点,将成为我国宗教交流的一个典范。
  
  民族互亲是区域合作之果
  
  甘南州和宁乡县计划推进人才交流,加强科技与人力资源领域合作。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人才交流协作,互派科研人员和技术人才挂职锻炼,开展人才培训培养。围绕区域转型升级、招大引强、项目服务等重点工作,以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任务协作等方式,加大管理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业务交流,各取所长、相互借鉴、提升能力。宁乡经开区的加加食品已在甘南地区招聘了员工,作为今后开拓西部市场的后备骨干。今年,甘南州政府组织各区县党政、企业代表团到宁乡考察学习,干部和企业家队伍都深受震撼,在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等方面获得了很多开发经验;同时,宁乡经开区也组织相关局室干部和企业家代表到甘南州考察调研,对甘南地区的资源要素、人文景观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实地考察,对民族文化有了全新认识。汉藏两个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随着双方区域合作的推进,不断的互动、交融、碰撞,迸发出新的火花,是双方对中央“治藏方略”的坚定落实,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号召的铿锵回应。
  
  更重要的是,随着宁乡经开区企业在藏族地区的落地,当地资源开发成果日益彰显,当地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加之两个地区间文化的相互交流,包容和理解不断增进,将对促进汉藏民族团结和国家边疆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积极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