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自贸区将打造为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

来源: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作者: 编辑:汤琴 2015-11-18 09: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上海市举行市府新闻通气会。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上海自贸区要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坚持先行先试,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将上海自贸区打造成为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
  
  上海自贸区最近已经初步提出10项重点创新试点事项,力争在探索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推动境外风险投资基金直接投资境内创新企业、建立国际化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集成电路保税监管、生物医药CMO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内核,全力打造最好的科技城;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打造最具特点和亮点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
  
  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自今年4月27日正式启动扩区后至9月底,新设外资企业1351家,占同期新设企业总数8118家的16.6%,吸收合同外资达到110亿美元,全市近半数外资项目落户自贸试验区。新扩展的张江、金桥、陆家嘴、世博片区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今年1-9月,区内新设外资企业2411家,占新设企业总数的23%(挂牌初期这一比例仅为5%),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设外资企业占比提高了6.6个百分点,吸收合同外资298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合同外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52.6%和333.3%。预计全年新设外资企业数量相当于去年的1.5倍。
  
  具体的举措包括:进一步深化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增加年报公示内容;进一步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在探索政府信息共享和信用体系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方面争取再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如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能取消的许可事项一律取消,不能取消的要提高透明度,同时对取消许可证的领域和行业,建立完善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安排;打造网上政务大厅,形成“网上政务大厅+单一窗口+集中审批”的管理服务新机制等。
  
  未来五年,上海自贸区还将以保税区为先导,进一步探索“境内关外”的管理模式,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拓展洋山海运和机场空运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进一步缩短通关时间,大幅降低通关费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继续推进亚太营运商计划,加快园区企业和口岸贸易能级提升;积极推进离岸经济和跨境业务发展;全面对接科创中心建设,努力构建最高效的“双自”联动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