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抢占产业制高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显全 刘焕溪 徐慧 编辑:汤琴 2015-11-18 09: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始建于2003年底的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是湖南省政府批准的台商投资区,2011年9月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地处长株潭核心区域,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总人口13.8万。经开区划分为3个组团,即工业新区40平方公里,滨江新城60平方公里,城乡统筹区38平方公里;确定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3大主导产业。目前,累计开发面积近4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349家,已投产企业217家。2014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401.6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850.4亿元,财税收入26.9亿元。预计2015年,工业总产值可突破1000亿元。
  
  湘潭经开区正在以“转型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为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全力建设“美丽新九华”。
  
  湘潭经开区在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中,注重三轮齐动。一是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以泰富重工为龙头的1000亿元海工装备产业集群,以吉利汽车为龙头的过500亿元汽车产业集群;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湘潭经开区院士工作站,马克俭院士工作站落户九华,向着产业最前沿冲刺;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三大核心商圈”,完善城市核心功能。
  
  百亿企业“双箭齐发”
  
  千亿“集群”呼之欲出
  
  今年1至9月,湘潭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53.8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638.7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4.7亿元,增长10.1%。3大主导产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127.7亿元,增长26%,吉利、塔奥地通等9家企业产值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88.2亿元。兴业太阳能、全创科技等9家企业产值过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156.4亿元。
  
  吉利汽车新能源SUV再次冲击百亿新产值。吉利汽车作为九华的第一家百亿企业,去年下半年,推出新远景车型后,产销两旺,今年以来,每个月都突破了万辆,创造了淡季不淡的好成绩。前9个月,吉利汽车完成产值85.9亿元,增长70.9%。吉利集团将投资35亿元,在吉利汽车九华基地现有平台基础上,新增全新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项目。预计在2015年底前,项目开工建设,在2017年底前完成厂区的改扩建和技术升级工作,并实现SUV整车下线;在2018年实现SUV整车量产,达到新增年产15万辆SUV整车的生产能力,年产值150亿元,年创利税5亿元以上。以吉利为龙头,经开区将全力打造湖南省最大的汽车工业基地。
  
  泰富重装争当“一带一路”发展先锋。泰富进入九华3年时间,就实现了百亿企业的目标。今年以来,泰富重装集团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商机,紧紧抓住海工装备和港口项目的发展契机,赢得了大量国内外市场订单。
  
  今年5月,湖南省把湘潭经开区定位为海洋工程设备特色产业园。该公司抓住目前很好的市场机遇,加快泰富重工二期项目建设进度,有望在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0亿元。他们的目标是,以泰富重工为龙头,打造1000亿元海工装备产业集群。
  
  宜居宜业现代家园
  
  创新创业制胜高地
  
  根据湖南省城市发展规划,湘潭经开区滨江新城将是重点发展的新城区。目前,新城区已经初具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配套不断完善。这是一个工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新城区。工业为城市发展注入人流与财富,而城市的发展让更多人向往九华、留在九华、爱上九华。目前,已经有红星美凯龙、步步高总部摩尔、喜来登、索菲特大酒店等高端商业入驻。
  
  这里正在全力打造“三大核心商圈”。今年5月9日,湘潭经开区举行了商业网点发布会。规划提出总体形象定位为长株潭最具活力的创业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滨江乐园。商业发展定位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核心区、高尚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业态丰富的商业风貌展示区。规划分为近期和远期,近期为2015年-2020年,远期为2020年-2030年。近期发展的主要商圈为九华南商圈和高铁新城商圈。九华南商圈致力于打造成为立足“大河西”、服务经开区、辐射周边区域,成为商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业态最丰富、商品最齐全、消费体验感最佳,集商贸、人居、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商业中心。高铁新城商圈的功能定位为以生态型城市客运枢纽为核心,以现代商业商务休闲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城市北部启动区。远期,重点在经开区北部片区打造兴隆湖商圈。在全力做大3大商圈的同时,湘潭经开区还将精心打造6条特色商业街、8个商品专业交易市场、2个物流园区以及多个社区商业中心。
  
  这里有创客的“筑梦空间”——创新创业中心。湘潭经开区十分注重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的培育与孵化。重点打造的九华创新创业中心于2012年获批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013年获批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2014年获批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创新创业园已引进蓝思科技、长沙银行、人保财险、西南证券等入驻企业102家。经开区还创新举措,在创新创业中心设立“创客汇”,为创客们提供平台和优良条件,掀起创新创业高潮。
  
  这里筑巢引凤,引进院士等高端人才,打通产学研通道,创造多个全国全省第一。园区企业金海钢构成立了湘潭市第一家企业院士工作站——马克俭院士工作站,马克俭院士牵头研发出了整体装配式空间钢网格盒式结构建筑体系,成为行业翘楚。目前,金海已经在我区建成了全国第一栋装配式空间钢网格盒式结构高层建筑,打造出了湖南第一栋大跨度装配式空间钢网格盒式结构多层厂房。
  
  2015年11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欧阳晓平院士牵头成立了湘潭经开区第二家院士工作站。据介绍,院士工作站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刚石镀膜、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用新材料等;
  
  湘潭经开区科技园内的湘大、科大、工程学院三所本科院校,为园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湘潭经开区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约,将合作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湘潭经开区汽车工程研究院实验中心,规划建设整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及汽车零部件实验室,提高经开区及周边汽车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企业研发、创新能力。
  
  交通开发“快人一步”
  
  民生政策“领先一步”
  
  九华地处长株潭三市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路网建设的迅速推进将进一步凸显九华的交通区位优势,提升区域价值。在未来的区域发展格局中,九华的区位价值因为高铁的带动而越来越高。
  
  这里将成为长沙轨道交通入潭第一站。长沙—湘潭—株洲轨道交通,是目前长株潭地区省统筹建设的第一条城际轨道,这条轨道将贯穿长沙、湘潭、株洲三市,形成一个闭环,使三市互联互通。据初步设计,这条城际轨道将从长沙地铁3号线延伸至湘潭北站,经过湘潭经开区核心区,再到湘潭河西老城区核心区、河东中心区、易俗河核心区,在湘潭九华、河西、河东、天易等主要功能区构建起一条快捷联系的城市轨道。
  
  这里在打造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专科、本科一条龙的高端教育体系。九华创新办学模式,高起点规划教育事业。引进湘潭市名牌小学和平小学在九华办分校,为九华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已于9月1日将正式开学的九华一中是九华大手笔打造的高端学校,硬件水平省内一流。9月5日,九华一中与北大培文正式签约,更名为北大培文九华实验中学。九华公办幼儿园是九华建设的湘潭市最大的公办幼儿园,九华引进知名教育机构联合办学,让孩子接受良好的启蒙教育。
  
  这里推出了一系列免费民生工程。开通免费电视、免费园区公交、免费公共自行车、免费WIFI,解决群众身边所需,便利群众生活;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推广十二年义务教育,学生就读高中,学费全免。经开区拿出2.7亿元资金奖励自建、两型安置居民缴纳养老保险,实现征拆群众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覆盖;经开区率先全面实施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