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宽融资渠道 宁乡经开区成功发行8亿元中期票据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崔浪涛 翟峥 编辑:汤琴 2015-11-19 15: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崔浪涛 翟峥)日前,从宁乡经开区获悉,园区创新融资渠道,成功发行8亿元中期票据,中期票据最终发行利率确定为5.1%,这一利率水平低于同期东部地区部分地级市融资平台。这是湖南省第二支园区类中期票据,开创了宁乡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的先河,也展现了开发区强大的吸金能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融资理念之变
  
  2015年,宁乡经开区迈出跨越发展新步伐。总投资60亿元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建筑湖南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皇氏集团优氏乳业生产基地……一个个大项目接踵而至;食品包装配套产业园项目、智能家电配套产业园项目、食品专业水厂项目、冷链物流项目……一个个生产性配套项目建设大步推进;红星美凯龙、北大附小、蓝月谷医院、蓝月谷示范小学、蓝月谷工人文化宫……一项项惠及民生的项目快速实施。一直以来,园区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这些都需要适度的超前投资。如果单靠税收,难度可想而知,那么园区如何引来资金“活水”?
  
  “充分利用市场化运作,对外开展直接融资,破解资金难题,助推‘实力园区’建设。”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君来一语道破其中奥秘。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突破以税收“养项目”、靠银行借贷扩大建设的传统思维,充分利用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建投”)的融资平台,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整合多方资源,破解建设资金瓶颈。园区通过直接融资的不断尝试,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
  
  市场青睐的热土
  
  中票发行如此顺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宁乡经开区的发展前景、吸金能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宁乡经开区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后发赶超,鼎足三湘”战略定位,差异化发展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以及现代商贸服务业为主导的“3+1”产业,成功引进了康师傅、华润饮料、洽洽食品、湖南粮食集团、格力电器、中联重科、中国建筑、中国建材、联塑建材、未来方舟、宇培物流、北大附小等龙头企业。成功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首批“两型”示范园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家电特色产业园、湖南省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湖南省孕婴童产业示范园区、湖南省首家能源利用信息化管理示范园区、湖南省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及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十二五”期间,共引进91个优质项目落户,累计合同引资近34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0亿元。
  
  此次中期票据的成功注册发行进一步拓宽了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与财务费用,对推进“实力园区”建设、实现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园区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通过种子基金、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等方式,为30多家中小企业融资近7亿元。去年启动“蓝月谷金融超市”并拟发行湖南省首支中小企业集合债,再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2015年的“蓝月谷之夏”又成功参股湖南股交所;大力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成功引导加加食品、楚天科技上市,引导飞翼股份登陆新三板,引导顺泰新材料进入股权交易所融资;有效拓宽直接融资渠道,2014年上半年经建投公司成功发行12亿企业债券,并积极拓展在银行间市场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等各种创新型直接融资工具。
  
  下一步,经建投公司将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动态,积极通过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PPN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一步提高园区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多渠道地创新融资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