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减法”如何变“加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李波 编辑:汤琴 2015-11-24 09: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汨罗,发挥环保“倒逼”作用,用绿色的鞭子驱动产业转型——
  
  环保:“减法”如何变“加法”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李波
  
  连日冬雨,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寒意逼人。
  
  主街两旁的工厂,车水马龙的盛况飘然远去。回收来的废品堆成小山,炼好的再生铝、再生铜积压库存,多数工厂开工不足。
  
  行业萧条,环保整治毫不手软。市里关停数百家塑料加工作坊,整合一批炼铜、炼铝企业,从源头根治污染。
  
  目前,再生铝、再生铜的价格已处于5年来的最低点。
  
  “发挥环保‘倒逼’作用,用绿色的鞭子驱动产业转型,现在是有利时机。”汨罗市市长周金龙称。
  
  “最严”环保行动:见到火光闻到异味,就上前抓现场
  
  一根扁担,两只箩筐,串乡走户,收旧拾荒。上世纪80年代,汨罗废旧物品回收已辐射至全国。
  
  2005年,汨罗被批准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当年废品成交量166万吨,交易额逾100亿元。
  
  全国的废品、垃圾流向汨罗,经分拣、清洗、加工,变成再生资源又流向全国。在循环产业链中,汨罗增长了财富,也留下了污染。
  
  自发形成的汨罗循环经济,内部良莠不齐。个体户、小作坊、规模企业并存,环保执法阻力重重。
  
  “在汨罗,多数人曾认为,环保是打压企业,给经济做‘减法’。”汨罗市环保局局长柳才平感叹,“由于这种认识的误导,环保仅是被动应对,导致汨罗循环经济‘清洁了全国,污染了自己’。”
  
  从2014年起,汨罗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展开了“最严”环保整治行动。
  
  市政府专门成立整治办,公布有奖举报电话;每晚出动两支机动车队巡逻,一旦见到火光、闻到异味,就上前抓非法生产的现场。一年多来,市整治办、环保局先后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25起,行政拘留24人,判刑4人。
  
  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只是治标;力促产业升级,才是治本。
  
  市里将升级改造企业5万吨产能、新上项目10万吨产能作为准入门槛,把88家炼铝企业整合成18家,把30多家炼铜企业整合成9家,崛起行业新龙头。
  
  对污染严重的铅酸蓄电池、塑料收购加工作坊,先整治城区、团山村等重点区域,再延伸到全市;整治后,在工业园重新划行归市、圈区管理、环保配套,促进清洁化生产。
  
  “倒逼”企业上规模:再生资源重组企业,产能提升
  
  环保硬约束,“倒逼效应”已开始显现。
  
  去年底,汨罗关停44家铅酸蓄电池收购加工作坊。今年,“长翔”、“锦盛”、“同力众盛”等三大公司重组成立。在长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记者察看分拣、包装流水线,新建的管网与收集池对废水收集处理,实现“零排放”。
  
  “以前44家作坊,年收购能力10万吨左右;新组建的3大公司,年收购能力达到15万吨。”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雄称,企业上规模,才会真正注重环保,才有实力投资环保。
  
  再生铝、再生铜产业整合后,单个企业收购加工能力均达5万吨以上,行业总产能并未减少。
  
  今年来,再生铝价格每吨已从1.35万元跌至1万元,粗铜每吨从4.2万元跌至3.6万元,已处于5年来最低点。
  
  “按当前行情,生产越多,亏损越多。”衡峰铝材负责人刘杉告诉记者,从8月份起,公司就半停产,忙于建厂房,更新二次除尘等设施。
  
  对于再生铝的前景,刘杉坚定看好。从铝土矿炼铝,每吨耗电1.35万千瓦时;而从废品中提炼再生铝,只要300千瓦时,节能优势明显。
  
  “在发达国家,再生铝占到八成的份额,在中国还不到两成。”刘杉称,“市场低迷,正好停产搞技改,上环保设施,迎接下一轮行情的到来。”
  
  和帅铝业过去土法炼铝,6个坩埚炉烧煤,烟尘升起“蘑菇云”。如今新上环保设施,反射炉用天然气为能源,不冒烟、不冒气;以前30人日产1吨;现在12人日产30吨。
  
  和帅铝业总经理仇平和称:“过去以为环保只花钱不赚钱。现在看来,先进的环保设施,省工节本有效益。”
  
  绿色经济崛起:划定再生资源行业边界,为绿色经济腾出空间
  
  环保硬约束,也为汨罗发展绿色经济腾出了空间。
  
  汨罗市政府划定环境保护红线,框定以新市镇为中心,再生资源行业只能在边界以内发展。在其余地区,则鼓励扶持发展生态、绿色经济。
  
  沿湘汨公路过白水镇,以前路边垃圾、破烂堆成山。现在,垃圾得到彻底清除。从闵家巷村至西长村,公路两旁都是花果园,休闲农庄一家接一家。路边塘边、房前屋后,名贵花木争妍斗艳,自驾游客近悦远来。
  
  在屈子祠镇,楚塘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台湾红心火龙果,将火龙果产业与旅游对接,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而在屈原村,农民郑义雄创造立体菜园,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汨罗市挖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故事会”,加快新市古镇开发,打造屈子文化园,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如今,全市旅游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汨罗发展绿色经济,打造旅游强市,迫切需要天蓝、地绿、水清的一流环境。”周金龙市长称,事实证明,环保“倒逼”经济转型,不是为经济做“减法”,而是为经济做“加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