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东琪:创新是未来园区发展核心动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李长宏 编辑:汤琴 2015-11-27 09: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琪,在第七届湘商大会园区建设国际论坛上演讲。

  红网邵阳1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李长宏)“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和宏观政策不断带来新活力,增加新动力,释放新能量,拓展新空间,促进新增长。”在今日上午召开的第七届湘商大会园区建设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琪站在宏观角度对经济现状、发展方向以及国家政策等层面进行了全方面解读,并指出未来园区发展要适应新经济特点,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创新。
  
  “低、下、转、新”是他此次主讲内容的关键词。
  
  首先“低”,指的是低增长低需求低利率低通胀。“下”指的是目前经济下行,中国经济总量、人均水平不断提高,但增速下行且延续。介绍完经济现状,陈东琪话锋一转,从如何应对的角度推出了“升”、“转”和“新”。
  
  陈东琪称,人力资本+智能机器人构成“知本”对经济增长贡献不断上升。网购微购引发购销方式变革,引来很好东的拓展平台。生产和消费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动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转变加快,进而推动生产、产业结构以及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快。
  
  “新”指的是创新。人口是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人口不变条件下的经济增长靠创新驱动,人口+创新可带动更快增长。陈东琪称,进入新常态以来的国内区域经济增长情况显示,人口、资源、创新三大动力都推动经济增长,但核心动力是创新(制度、管理、技术)。
  
  靠转型和创新还不够,陈东琪还提出政策支持的重要性。他称经济下行趋势还未结束,政策要给力。给力的政策包括更加有力的消费政策,扩大两新(新型家电、新能源汽车)、两端(老年人、婴幼儿)、两类(低收入群体,城乡困难群体)消费领域。
  
  在提高消费能力上,陈东琪提出了“三提”“一扩”“两增”,即提高个税起征点、最低收入保障、最低工资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就业和收入。下一步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和任务上,陈东琪提出在产业要打破垄断,建设公平竞争机制,包括去过剩产能,去库存(房地产)。
  
  “在投资上要不断完善ppp模式和机制,建立便利投资贸易的赛事制度,多渠道、多方式走出去。”陈东琪提出,政府方面,建立更好而不是更多的作用机制,减少行政审批,创新宏观调控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