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汽车制造业进入拐点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陈思 编辑:汤琴 2015-12-01 09: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陈思
  
  随着全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传统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持续的下降潮。近日,省统计局对我省前10月汽车制造业运行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至10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9%,为近年来同期增速首次低于10%,增速几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作为湖南经济的新兴支柱产业,我省汽车制造业进入拐点期趋势明显。
  
  增速连续回落,换挡企稳,形成完整产业链
  
  2008至2013年,湖南汽车制造业迅猛发展,2013年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8.6%,达到峰值。2014年增速开始放缓,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全年同比增长18.1%。今年1至10月,增速几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首次降到了10%以下,显然,我省汽车制造业进入“换挡”发展。
  
  但从今年各月来看,增速下降幅度正在不断收窄。1至2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由2014年全年的18.1%回落至9.9%,到1至5月,增速回落至8.0%,降幅明显收窄。从6月起,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开始小幅度上升,前10月,同比增长8.9%,增幅比前5月、前6月、前7月、前8月、前9月分别提高0.9、0.6、0.4、0.3和0.4个百分点,出现低位企稳态势。
  
  此外,今年我省汽车制造业各月增加值累计增速都高于同期全省规模工业平均水平。
  
  1至10月,我省汽车整车制造与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实现协同发展。从增加值总量看,这两个中类行业增加值占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6.2%和52.6%。目前,我省汽车制造业已经涵盖了汽车工业的全部国民经济中类行业,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多零部件制造企业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产品结构出现新格局,南车时代成国内最大电动客车供应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轿车销售下降7.9%,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分别增长48.4%和7.8%。
  
  1至10月,我省汽车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变化出现新格局:MPV产量占同期全省汽车总产量的18.9%,SUV产量占同期全省汽车总产量的15.1%,占比较1至2月分别提高了7.1和0.7个百分点;轿车占同期汽车总产量的比重则由1至2月的66.7%下降到59.0%。
  
  另一增长动力来自于新产品开发。1至10月,全省汽车制造业新产品产值创近年新高,达198.17亿元,同比增长83.4%,其中,整车制造完成新产品产值119.84亿元,同比增长88.9%;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完成新产品产值75.56亿元,同比增长81.0%,比上半年提高48.3个百分点,提速明显。
  
  新能源汽车实现快速发展。1至10月,省内4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共生产新能源汽车21753辆,同比增长968%。其中,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动客车电驱动系统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电动客车整车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左右;江南(众泰)汽车新升级的云100s也即将上市;比亚迪投资50亿元建造的电动卡车(特种车)全国制造中心项目已启动建设。
  
  压力内外俱增,主营业收入增速赶不上人工费涨幅
  
  “目前,我省汽车制造业整体处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夹击局面中。”省统计局表示。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融资成本高、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使我省汽车制造企业成本不断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汽车制造业利息支出4.69亿元,同比增长24.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4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调查,我省前三季度人工费价格同比上涨9.4%,高于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内外汽车消费需求均有所减缓。目前,我省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已经从购置第一辆家用车的刚性需求,逐渐向换车、甚至是第二辆家庭用车的弹性需求转变,1至10月,全省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3%,较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受汇率以及大宗产品和石油价格下降的影响,整体需求明显减弱,前10月,我省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7.3%,较上年同期下降20.4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