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地经济”探索园区转型升级新模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亮斌 谢作钦 编辑:汤琴 2015-12-10 0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到宁乡县金玉飞地工业园采访,园区负责人唐朝晖告诉我们:“各乡镇对这一模式高度认同,入园热情很高,目前已有入园企业60多家。”这是我省出台《关于推动“飞地经济”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立在11个县市区开展“飞地经济”试点后,各地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政策支持
  
  探索转型升级新模式
  
  “飞地经济”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以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在异地通过共建或托管等方式建设工业项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飞地经济”有利于加快生产力布局调整,促进要素向条件适宜地区聚集和集中,形成符合省情实际、带动能力强的增长极。
  
  依据我省“四大板块”区域经济布局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在长沙市宁乡县金玉工业集中区、常德市汉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岳阳市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永州市祁阳经济开发区等11个县市区实行“飞地经济”试点。
  
  为加快建立“政府规划引导、市场配置资源”的“飞地经济”发展机制,统筹协调重大生产力布局,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引导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等相关部门优先支持试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在建设用地、项目审批、社会保障、投融资、环保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程序,限时办结。
  
  抢抓机遇
  
  争创“飞地”试点新典型
  
  在2015年1月至12月“飞地经济”试点实施阶段,各试点单位创新园区管理方式,探索“飞出地”与“飞入地”共建共管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有效利用“飞出地”资源优势,拓宽“飞入地”招商引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借助“飞出地”资本运作手段,解决“飞入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瓶颈问题;创新利益分享机制,探索“飞出地”与“飞入地”财力分享办法,实施共建共享;创新规划管理体制,加强“飞出地”与“飞入地”在产业发展、功能布局等方面的规划对接与统筹。
  
  作为我省首批11个“飞地经济”试点县,宁乡县抓住机遇,启动金玉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金玉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促进乡镇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发展“飞地经济”,实施跨乡镇飞地模式,全县除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的5个乡镇可设立工业小区外,其他乡镇均不再设立工业小区,新、扩、改建工业项目一律以“飞地”模式落户金玉乡镇工业集中区,新的飞地工业集中区严格实施不引进高污染企业、不引进高能耗企业等“六不引进”原则。宁乡县环保局局长李联明表示:“过去宁乡县乡镇企业发展,遍地开花,也使全县污染到处蔓延,企业开到哪里,污染跟到哪里,污染投诉很多,‘飞地经济’的推进,大大改善了飞出地的环境状况,又不影响其财税收入,这种创新让我们尝到了甜头。”
  
  宁乡县金玉飞地产业园的建立和规范发展,为解决该县乡镇污染创造了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