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经开区:园区攻坚硕果累累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姜美蓉 通讯员 罗勇 编辑:汤琴 2015-12-10 09: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到不断夯实的基础设施成果,从即将竣工的三创大楼到整装待发的千吨级码头,隆冬季节,记者走进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探访和感受在园区攻坚战役中,这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不断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截至11月中旬,全区共签约购地和租赁厂房项目33个,合同总金额为86.376亿元。在建购地项目共29个,总投资约211.63亿元,规划用地4486亩,其中续建项目18个,总投资约114.53亿元,规划用地3448亩;新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约97.1亿元,规划用地1038亩。新开工工租厂房项目共24个,总投资约7亿元;其中12个已投产,12个正在装修或准备装修。已签约的拟建项目有22个,总投资约53.3亿元,拟规划供地1500亩。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常德电厂、千吨级码头、电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整体工程基本完工;汉能光伏项目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主体厂房的钢结构已经完成,预计12月底可竣工;力元新材项目、宏旺石化项目于2014年开始建设,到今年10月均投入生产,实现了早开工、早投产的目标。
  
  二次创业成效初显
  
  去年6月,按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的三创大楼动工建设,目前主体及外墙装饰已完工,明年可投入使用。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由中小企业园A区标准化厂房改造,4层楼共1万平方米,目前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现场答辩。两个孵化器的建设,对推动全区科技成果转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门槛、孵化培育创新型小微企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常德经开区二次创业建设千亿园区的目标均具有重大意义。
  
  在“稳增长、促转型”的大环境下,常德经开区通过工业扶持奖励资金、开展专家讲座以及省市各类引导资金等举措,促进区内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据统计,2015年全区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9个,累计投资达21.06亿元。在新常态下,通过资金引导,涌现出一批通过转型升级、研发新产品寻求发展新空间的典型企业。如恒安纸业通过恒安五期项目,实现了产品从生产到包装的全自动化;昊天汽车原是机械配套企业,通过自身创新研发出直臂随车吊,发展势头较为强劲,目前正尝试整合中联配套企业优势资源成立省级技术中心,致力于研发新型实用机械技术及产品,服务于众多机械制造企业;常德纺机通过对经编机控制系统的升级,改善了产品性能,进一步降低了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差距;塞凡电气实现了从高低压开关柜到变压器的产品转型。
  
  基础设施更加夯实
  
  公共设施方面,全区年内有续建道路25条、新建道路20条,德海路、尚德路、长安路、望江西路部分路段,常德大道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姚湖公园、城市防洪圈等惠民工程进展迅速,旧城改造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9.3亿元。
  
  工业设施方面,今年全区紧抓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先试的大好机遇,坚持把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第一抓手,至10月底,已累计完工标准化厂房面积27.15万平方米,预计年内建成标准化厂房33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具备出租条件厂房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已出租面积30.3万平方米,出租率为69%,入驻企业数量和运行质量良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