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吉利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慧 编辑:汤琴 2015-12-15 09: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在线消息(通讯员 徐慧)日前,湘潭经开区吉利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成为湘潭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吉利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在省委法治办、市委法治办以及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社区完善民主制度,对社区重大事务、财务开支、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等敏感问题及时公开,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社区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做到小的矛盾纠纷不出社区。今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调解率100%,满意率95%以上。
  
  该社区经常邀请雨湖区法院的法律专家来社区开展讲座宣传,并演练了“法庭进社区”的案例实践。每季度组织居民、社区干部、党员学法一次,社区居民学习者累计1000多人次。
  
  经开区法治文化园也座落在吉利社区,法治文化园占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设置了立法宣传教育亭、执法宣传教育长廊、司法宣传教育亭、守法宣传教育广场、诚信守法桥、法治宣传教育大舞台等景点,让群众在赏心悦目中理解法治、拥护法治,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悉,近几年,湘潭经开区的法治建设硕果累累:该区荣获市“依法决策示范领导班子”称号;“六五”普法检查验收获得好评,市人大副主任阳建民称“创造了九华模式”;九华法治文化园被列为“全省法治文化示范标目”;辖区内的塘高村、杉山社区等获“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此前,吉利社区在法治方面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先后获得“第六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经开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