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造梦!创业城邦——2015年长沙经开区重点项目巡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郑旋 黄姿 编辑:汤琴 2015-12-16 09: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办公区一角

办公区一角

待改造办公楼一角

待改造办公楼一角

 报告厅效果图

报告厅效果图

 众智新城概念图

众智新城概念图

  熊远帆 郑旋 黄姿
  
  上世纪,从美国硅谷的“车库”里,走出了一波波创客。这些创客们创立了一个个世界著名品牌:惠普、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车库”成为了那个时代,美国的创业城邦。
  
  如今,当中国经济转型持续深入,创新创业风起云涌时,一批中国的“创客”们正走向前台。然而,具有想象力、有氛围、有孵化机制、成本低廉的中国创业城邦将在何处?
  
  就在各种创业类“孵化器”、“空间”横空出世之际,以三一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制造型企业看到了契机。
  
  三一众智新城,就将成为创客们的创业城邦。
  
  除了低廉的创业成本,还享受三一的综合资源
  
  随着传统制造业的调整转型与整合,三一集团将一些原有的办公场所与厂房进行了充分利用。
  
  三一厂区,有一栋标志性建筑,位于三一湖边。
  
  人工湖,垂柳、草地、木质浮桥,环境优美。楼下美食香飘四溢,楼上办公场所设施俱全。
  
  这幢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大楼,就是三一众智新城项目一期启动建设的孵化器,专门为初创企业提供标准化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同时共享通讯、网络等方面的设施。
  
  这里不但有拎包入驻的办公区,共用厂房、食堂、员工宿舍、厂区班车这些创客工作生活的全部配套,而且享受十分优惠和低廉的费用标准。对于创客而言,创业的成本被降低了。
  
  除此之外,创客们在创业时还能享受到三一所提供的辅导、融资、销售及上市等服务。
  
  “实际上,创业者进来后,只需安心做好自己的主业,其他很多方面能够享受到三一成熟的资源。”三一众智新城项目负责人说。
  
  利用三一集团在国际化、产业、金融等方面累积的资源优势,以及在研发、生产、销售领域开辟的诸多渠道,入驻企业可以享受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与服务。
  
  以投融资为例,由担保机构、天使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证券公司、信托机构、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组成的规模化融资平台,可以充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保证生产研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即将发起成立的三一创业投资基金,将以3.5亿元的投入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具体、有针对性的帮扶。
  
  除此之外,孵化企业还能够直接共享三一的国际合作通道、市场渠道、试验检测平台及设备等,在被纳入三一供应链系统时更是具有优先权。
  
  创业企业在产品达到要求时,孵化器以联合竞标、代理等方式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对接互联网方面,三一将开放一些硬软件资源,与企业共建在线服务平台,在远程控制、监测、分析等方面制造产业发展机会等等。
  
  而未来,智能娱乐消费体验馆、生活娱乐街区、商业区、教育培训区等,将为三一众智新城实现更全的配套。
  
  产业将集中在智能制造、互联网、新材料、电子商务等领域
  
  未来,以创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为目标,三一众智新城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器、智能制造产业加速载体建设,重点孵化培育“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引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关注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建设和运营一批产业服务平台。
  
  项目共分三期建设,计划用地780亩,共分为产业核心区、生活区、商务区、智能娱乐体验城、教育培训区。到2020年,预计入驻企业超过500家,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孵化企业超过300家,完成年产值100亿元。
  
  一期孵化器建设,包含众创空间、孵化器的组建与运营。据了解,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从2-3人的初创团队到年产值近千万的快速成长企业,都可以入驻。
  
  项目负责人表示:“在选择入驻企业时,首先考虑企业管理团队的战略高度,再考虑价值观和彼此情感,最后才考虑利益。”
  
  尽管如此,以智能装备和产品为核心支柱,以工业设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的“2+4”产业总体格局,决定了入驻企业大多集中在智能制造、互联网、新材料、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领域。
  
  拥有一定创意和技术,准备或正在创业的个人、团体或小型企业,“具有新业态、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具有能够快速成长的空间。”项目负责人解释,这是企业成为孵化首选的主要因素。“通过孵化培育、股权投资、政策引导等方式,在智能研发、工业设计和信息服务领域,培育一批原创能力强、扩张潜力大、关联产业带动性强的企业,形成智能产品研发基地。”
  
  目前,已经有30多家企业和团队与孵化器签署了入驻协议,5家企业员工正式入住员工宿舍,近20家包含银行、证券、法律、知识产权和创投机构即将进场为企业提供服务。
  
  2016年上半年即将启动的项目二期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将在一期基础上对孵化企业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将主要以快速成长的扩张期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充分满足快速成长企业对于空间、管理、服务、合作等方面个性化需求的新型空间载体和服务网络。
  
  未来,众智新城还将引进智能制造龙头企业,通过一批重大项目带动龙头企业与内生园区企业的互动协作,有利于提升本地企业在研发、制作、营销、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水平,培育一批本土优势企业,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三一众智新城项目招商电话:
  
  13521323777张先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