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这样的蓝天你愿为两型出多少力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5-12-18 10: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简称“长株潭试验区”),先行探索两型社会建设。几年来,从理念到实践、从“盆景”到“花园”的转换,效果如何?
  
  12月17日,湖南省统计局和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4年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综合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打出了最新分数。2014年,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经济社会、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3个评价领域发展水平较上年均有提升。
  
  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处在什么水平?互联网入户的居民有多少?公交车辆数量够不够?长株潭试验区的两型社会建设进展怎么样?《报告》从3个评价领域不同指标进行一一打分。
  
  通过多指标综合加权计算,结果显示,2014年,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评价总指数为106.2。两型社会建设指数稳步增长。
  
  三大领域发展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根据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中的目标任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分“三个阶段推进”,其中第二阶段为2011年—2015年,目标为纵深推进各项改革。
  
  到2014年止,这一阶段改革的推进成效如何?从这份“成绩单”上看,长株潭试验区在经济社会、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发展水平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报告》详细列出了各类指标的得分(前两大领域部分指标见制图,生态环保领域指标见A01制图)。在评价方案所选择的29个指标中,与2013年相比,有24个指标的发展指数呈正向发展,有5个指标的发展指数呈逆向发展。
  
  5项指标已达到2020年规划目标
  
  对比来看,《报告》称,长株潭城市群规划10项指标中,到2014年,有5项已达到2020年规划目标。一是万元GDP能耗比2007年降低55.7%,达到2020年目标的118.5%;二是单位GDP用水量69.80吨/万元,达到2020年目标;三是单位建设用地GDP3.18亿元/平方公里,达到2020年目标的159%;四是区域森林覆盖率56.09%,达到2020年目标的100.2%;五是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和氨氮排放强度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9.59%、43.43%、66.60%和31.32%,均达到2020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的目标。
  
  《报告》同时指出,根据2014年的数据,有3项指标须加大工作力度,分别为:常住人口规模1408.52万人,距2015年目标差191.48万人。城镇化率66.0%,距2015年目标差4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30平方米,比2015年目标少1.70平方米。
  
  关注
  
  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标率近九成
  
  《报告》指出,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在资源利用效率方面,2014年,长株潭试验区中长沙、湘潭两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比同期分别上升2.2和4.7个百分点。个别重点企业如娄底的华菱涟源钢铁集团、湘潭钢铁集团、岳阳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郴州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等企业能源消费强度仍旧较高。
  
  在公众最为关注的环境污染议题上,2014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仅10%左右。
  
  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一直是环保难题,特别是作为“有色金属之乡”的湖南。目前,全省仍有13%面积的土壤受到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2014年,长株潭试验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标率89.3%,比上年提高5.34个百分点,但全省重点监测的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6个市全年空气质量超标天数比例占到32.6%。
  
  作为两型社会建设主力军的企业,一些发展模式仍旧落后,工业企业作为排污的主体仍未改变。2014年,郴州、娄底、湘西等地的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仍旧在1000万吨以上。
  
  建议强化饮用水源地安全监测
  
  如何进一步推进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报告》给出了多条对策建议。
  
  《报告》提出,要建立两型社会建设的决策咨询机制。重大决策力求让相关领导、专家、实务工作者、利益相关的民众能够听证、对话与沟通,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性。
  
  《报告》还提出,要加强考核评估。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在省绩效考评体系中的比重。
  
  同时,《报告》建议,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建议由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牵头,每年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两型社会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例行专项督查,发布督查通报,并对其中进度慢、难度大的具体工作进行重点关注、专门督办。
  
  在减排治污、强化水生态、耕地修复治理等环保领域,《报告》给出了多个建议,如加快市界缓冲区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监测、入河排污口计量监测、饮用水源地安全监测等。
  
  此外,《报告》提出,要出台两型示范片区发展专门扶持政策。对纳入长株潭区域规划调整的长沙临空经济区、大瑶城乡统筹发展区、隆平种业硅谷两型示范区和浏阳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尽快启动审核通过程序,尽快批准成为省级两型示范片区并授牌。
  
  潇湘晨报记者梁美兰汤宇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