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园区项目 引来富民强村“活水”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编辑:刘露 2015-12-21 08: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气温骤降。但在沙文镇的高新沙文园区一角,黎阳天翔、康师傅、振华新材料等项目工地依然在火热的建设当中。
  
  然而,这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地块,在四五年前还是满眼绿色农田的传统农业村庄——干田村。
  
  干田村地处白云区沙文镇西部,面积约为1.9平方公里。全村辖干田、南平、麦绕、张家寨、马厂营五个自然村寨。2009年起,随着金苏大道、高新沙文园区等规划项目的逐步推进,作为中间地段的干田村被纳进了征拆范围。随着征收工作的开展,全村1000余名村民逐步迁出租住到附近的集镇,村支两委也没有办公地点和服务场所,状似散沙,让干田村村支两委很闹心。
  
  恢复村支两委工作,加强班子建设,让村党组织重新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干田村面临的首要问题。“虽然村子拆迁了,大家不集中了,但该做的事,我们还要继续认真做。”干田村村主任单正书说。对此,沙文镇在沙文廉租房为其无偿提供了一层百余平方米的场所,作为干田村村支两委工作阵地。同时,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干田村实行“两推一选”,推选文化程度较高、致富能力强的候选人,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严格执行例会制度,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夯实了村集体的发展基础。
  
  然而,由于全村土地基本被征拆,农民失去土地,如何带领大家继续发展成为横在干田村村支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干田村通过举行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贵阳干田实业有限公司,以入驻辖区范围的项目为依托,先后承接完成康师傅项目平场、围墙修建,四苏路接康师傅路段开挖等工程。
  
  此外,干田村村支两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参与项目合作,将集体经济提留部分中的500余万元,以占股7%的份额用于合股修建沙文镇商业街,按股分红。干田村还向沙文镇申请,由沙文镇协调争取区级各部门支持,和处于同样处境的苏庄村一起,获得了一块18.7亩左右的共用空地,用于建设村级综合楼,以及两村各1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通过仓库租赁、提供创业场地等方式,用于发展今后的集体经济。
  
  “发展好集体经济,不仅是要强村,还要让村民资产富、生活富、精神富。”单正书说。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干田村村支两委结合实际,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年提供生活补助1200元,为符合标准的弱势群众全额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下一步,该村还将研究为村民解决安置房物业管理费用缴纳问题。
  
  本报记者梁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