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 烟台将打造示范园区

来源:齐鲁晚报网 作者:王永军 编辑:刘露 2015-12-22 09: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咱烟台老百姓买韩国商品将会更便宜和便捷。不仅如此,随着双边合作深入,教育、医疗、文化等产业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烟台市民也将受惠与此。作为桥头堡,烟台也在积极谋划,倾力打造中韩产业园,建设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物流流通等产业,做好中韩自贸区这篇大文章。
  
  市民买韩国货将更加方便
  
  “烟台市民买韩国商品更加便捷。”说到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带来的好处,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院长牛林杰教授说,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但购物方便是市民能最为直接感受到的影响。
  
  牛林杰说,到时候烟台凭借着地缘优势,和韩国的经贸往来将更加密切。双方企业间在进出口时也能享受到更为便捷的通关措施。此外,互惠的贸易措施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去对方国家进行发展。
  
  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根据谈判成果,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
  
  届时,烟台凭借地缘优势,将成为韩国优质商品进军中国市场的集散地和中转地。烟台的广大市民有望不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越来越多优质、平价的韩国商品。
  
  今年2月9日,由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主导设立的韩国农食品销售展馆在大悦城四楼正式开馆,这是韩国政府在中国设立的首个展馆,现场展示400多种韩国产品,市民可一站式选购。虽然产品好,但是价格还是让很多市民不能接受。据介绍,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一段时间后,这些产品的价格将会不同程度的下降,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韩(烟台)产业园将成为示范园区
  
  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烟台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为抢抓中韩自贸区机遇,烟台正在打造中韩产业园。园区位于烟台市区两翼,规划总面积349平方公里,包括新兴产业共生区、临港经济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形成“一园三区”空间布局。
  
  其中新兴产业共生区,依托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海洋工程及海洋技术等新兴产业。
  
  临港经济区,依托烟台保税港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和烟台港西港区建设,重点发展物流、商贸、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依托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建设,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医疗健康、养老养生等现代服务业。
  
  在不久的将来,烟台中韩产业园将打造成为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平台、东北亚综合国际物流枢纽和韩国元素突出的智慧型宜居新区。
  
  为更好地支持中韩合作相关产业发展,烟台还设立了中韩(烟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基金规模暂定为10亿元。并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基金,推动中韩产业园区的建设。
  
  烟台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基金不直接投向具体项目和具体企业,运作过程中,将凸显基金的引导作用,促进风投私募产业在烟台的集聚和发展。首批注入的资金由烟台市财政局出资,以后会逐渐吸引国企和有力量的社会资金注入。
  
  烟台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产业园基金一方面用于开展政策性投资,主要投向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的企业聚集。另一方面用于开展产业投资,主要投向产业园内的项目及其他中韩经济合作相关项目。
  
  多产业都将受益于中韩自贸协定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将给多个产业带来机遇。葡萄酒、医疗、物流、水产、纺织服装都将受益。
  
  烟台张裕公司韩国市场部总经理陈广松笑着说,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对于中国酒企拓展韩国市场可谓是个利好消息,关税的降低有利于企业在韩国市场占有更大的市场份,对韩国老百姓来说,也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降价实惠。
  
  说起韩国,医疗机构的优质服务受到不少人的认可。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中韩两国的医疗机构合作前景巨大,未来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今年5月,绿叶医疗和来自韩国釜山的好未来齿科医院进行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探讨口腔医院适合的商业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开设连锁品牌。
  
  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烟台也在重点推动物流产业的合作。争取开通中韩铁路轮渡项目,探讨依托德龙烟铁路和烟台港设立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并配套建设口岸多式联运服务中心,打造韩国经烟台至欧洲的新亚欧大陆桥,带动烟台集装箱等业务的发展。
  
  烟台安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滋岗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和韩国企业合作,准备建设6万吨的现代化冷库。“公司出口韩国的产品肯定会进一步增加。”丛滋岗说,据他初步预计,今年出口韩国的水产品将达到2万吨左右。出口份额提高,企业得到的效益也会很可观。“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烟台服装业将是最先、最直接、最大的受益产业。”烟台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娄礼仁介绍,在烟台服装行业中,不少都是做外贸代工生产,其中韩国订单不在少数,关税优惠政策的落地将降低纺织服装企业的成本,增强竞争力,,极大地推进烟台服装产业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