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动能减弱 湖南经济列车该如何打造新引擎?

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5-12-22 14: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毫无疑问,“互联网+”是2015年中国工业制造的热词之一。
  
  “互联网+”战略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通过互联网的强大功能推动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今年以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互联网+”的战略定位,创新生产方式、转变经营观念,为园区内工业企业注入新活力。连日来,记者深入赣州经开区采访,走园区访企业,感受“互联网+”为企业和园区发展提供的实践路径。
  
  触网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向互联网领域渗透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江西山歌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1991年,公司刚起步时是一家传统的食品类企业,主要是种植、养殖、加工,通过传统手段销售特色农产品,销售额一直难以创新高。随着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山歌公司感觉到改造提升传统食品产业时机已到,而且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刻。
  
  触网、布局。2013年,山歌公司开始在淘宝上注册网上旗舰店。没想到,几天的时间里,公司的农特色产品销售量突破1万单,这大大增强了山歌公司做强线上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2014年是山歌公司里程碑式的一年。这年,山歌公司不仅在传统市场上精耕,同时组建了全额控股的江西农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由运营、美工、客服、物流等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并打造了诸多线上品牌网店,注重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同年,山歌农庄网店日流量达5万,各大店铺综合评分领先80%的同行。
  
  2015年1月15日,对于山歌公司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天。这天,1号店赣州馆正式开馆。开馆当天,山歌公司的拳头产品——六龄橙创造了全网同期第一的销量,7天共销售21874份,并成功尝试了线上地方馆与线下实体店互动的新模式。
  
  乘胜追击。今年“双十一”期间,山歌公司网上订单超过5万单。近日,该公司又荣获赣州市“2015年度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和山歌公司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晶环稀土、卫诚火机、力昌表业、华坚国际鞋城等众多企业。目前,赣州经开区已有100余家企业开展了o2o运营,他们借助电子商务帮助企业扩展产品销售渠道,助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创新
  
  推进“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技术的结合,创新出新技术新工艺,对于解决制造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难题,实现制造业强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赣州经开区分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轿车和轻型车用变速器的企业,与美国福特、美国通用、江铃股份、海马汽车、东风汽车、郑州日产等诸多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前10月,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亿元,税收实现1.1亿元,预计年产值可突破17亿元。
  
  是什么原因让企业在传统制造行业中独占鳌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
  
  采访中,该公司总经理邓树国分享了企业制胜的“三大法宝”:一是推行精益制造和目视化的科学管理模式,引进先进的现场生产经营管理系统icp,让管理更加简单化。二是使用国际先进质量控制手段进行质量预防控制管理,实现人机对话功能最大化,让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三是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不断增强产品创新能力。该公司60%的设备都是世界先进水平,产品设计师与全球同步,在精密加工与机关焊接上全部实现自动化。
  
  在格特拉克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负责人用扫描仪扫描一件产品的状态,扫描仪上立即显示该产品的规模型号、产品参数信息、生产流程、具体操作人等信息。“在生产中,我们非常注重创新管理,引进了先进的现场生产经营管理系统,节省了公司在生产经营中的人力物力。‘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尝到甜头,接下来将借助‘互联网+’,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激情和梦想,给员工带来更多幸福和期盼。”邓树国说。
  
  无独有偶。赣州五环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近几年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技改升级,研发新产品。在研发过程中,他们运用先进的2d/3dcad系统,从传统叉车变速箱生产企业跃升为全省首家规模新能源变速箱生产制造商。该公司还不断谋划研发新产品,拓宽新能源变速箱的应用领域。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出台奖励措施,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现生产方式和装备智能化,目前,赣南卷烟厂、格特拉克、澳克泰工具等大型骨干企业全部使用工业机器人,磐固通达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建成了全自动化整车动态检测中心……创新成了赣州经开区企业闯市场、争份额的利器。
  
  融合
  
  当今社会,跨界融合已成大势。跨界融合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博采众长、凝聚优势。跨界最难跨越的不是技能之界,而是观念之界。实施“互联网+”,首当其冲是理念之变、平台融合。
  
  赣州国际企业中心2013年落户赣州经开区,常年给中小企业提供创业服务。今年,该中心把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云科技共享中心免费融合于企业孵化、创业各个阶段,创造性地在园区建立起“互联网+”服务平台。“我们这个服务平台,通过创业云孵化,基于被孵对象想要达成的目标,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帮助企业配置各种资源要素,协助企业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业务资源,努力将创业成本降到最低,最终达成阶段性成长目标。”该中心负责人郭晓夏说。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投资运营商,赣州国际企业中心不仅做好孵化器本身功能,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难题,还利用互联网平台,拉近用户和企业的距离。“比如我们创建了联合专家网络,专门针对某些创新主题进行评估,给出具体建议以进一步提升创新项目,从而让创新项目更顺利地孵化和推广。”郭晓夏对记者说。赣州国际企业中心利用“互联网+”服务平台,给企业提供创新平台、企业数据云储存、总部管理云、总部联动云等一系列服务,使产品的功能和质量都有可能借此跨出一大步。
  
  如今,在虔城茶馆、创业咖啡和众创空间等场所喝着茶、品着咖啡,再谈谈创业路上的事情,对于赣州经开区的创客来说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创客们也从不同的人群当中搜寻着属于自己的信息。跨界发展、共享资源,成了创客创业最好的背景。目前,赣州经开区已建成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大学创业园,吸引了近2000名创客、近10个创新创业团队,园区企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