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七大工程” 建设“四区一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5-12-25 09:4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周怀立
  
  “‘十二五’是株洲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各方面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跨入‘十三五’,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转型升级总战略,以‘七大工程’为总抓手,努力完成‘四区一带’建设总任务。”12月下旬,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贺安杰介绍,过去5年,株洲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GDP突破20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轨道交通产业跨入千亿产业集群。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城镇化率突破60%,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株洲作为湖南向东开放重要门户的地位逐步显现。民生福祉大幅改善,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居全省第二。实施精准扶贫,减少贫困人口18.6万人。
  
  贺安杰认为,株洲是一个以重化工业为主的老工业城市,面对结构调整阵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面上传统企业大量关停并转的巨大压力,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抓产业、上项目,有效避免了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综合征,一批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崛起。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解放思想、实干兴市、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得益于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把产业作为第一重点,集中力量打好以产业振兴为核心的攻坚战。
  
  展望“十三五”,贺安杰说,株洲总体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株洲将紧紧围绕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全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率先在全国建成“两型”社会示范区“三个率先”总目标,以转型升级为总战略,坚持创新、改革、开放、投资“四轮驱动”,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株洲。将以创新为重点加快经济转型,促进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发展模式与发展目的转变。以创新社会治理为重点推进社会转型,建设和谐社会、法治社会、两型社会。以转变职能为重点深化政府转型,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
  
  贺安杰指出,开创株洲“十三五”转型升级、富民强市新局面,重中之重是大力实施“七大工程”、建好“四区一带”。即实施产业振兴工程,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实施创新创业工程,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实施城镇扩容提质工程与县域崛起工程,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实施“两型”示范工程,建成“两型”社会引领区;实施开放带动工程,建设湘东开放型经济带;实施民生共享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