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年后每100个“长沙人”一个机器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5-12-28 09: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举行的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湖南时纬机器人与金生烟花签约,标志着外省先进机器人集成公司进入湖南本土优势产业市场。图为湖南时维机器人公司研发的机器人产品。

                  雨花经开区机器人产业之所以取得飞速发展,长沙去年9月出台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简称《计划》)起到了巨大作用。《计划》指出,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市政府将投入资金1亿元,奖励和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以及机器人产品的推广应用,以雨花经开区的湖南首个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为摇篮,孵化出首批“长沙籍”高端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密度达100台/万人
  
  工业机器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衡量工业化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去年9月19日长沙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信委负责人介绍说,发布《计划》意味着长沙全面启动“机器换人”工程,将全面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转变,在中部地区抢占智能制造的产业高地。
  
  《计划》提出到2017年末,长沙工业机器人产业产能突破100亿元;在全市重点工业领域实现工业机器人规模化应用,在长沙人熟悉和擅长的工程机械、烟花鞭炮、食品加工等领域,都鼓励引进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00台/万人,这意味着2017年底每100个“长沙人”里有一个是机器人。
  
  计划建中部首个机器人研究院
  
  三年计划目标如何实现?资金和政策扶持将是给力的杠杆。据悉,亿元扶持奖励含金量很高:本地产的整体企业,按整机售价(或租赁价)20%补贴,单台补贴10万元内,单个企业200万元内;采购本地产的工业机器人成套设备的应用企业,按整机售价(或租赁价)10%补贴,成套设备补贴50万元/套内,单个企业补贴500万元内。知名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及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总部迁至长沙,投资1亿元以上建生产基地,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搬迁补助;将地区总部迁至长沙,且投资1亿元以上建生产基地,一次性补贴500万元。雨花经开区也将提供“三免两减”扶持政策:凡机器人企业入驻园区,租赁标准厂房前三年租金给予减免。
  
  除了资金、政策,《计划》还将提供智力支持。隶属于中国轻工集团的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进驻雨花经开区后,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成立了机器人技术创新实验室。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漾告诉三湘都市报《创周刊》记者,长沙市科技局已委托其牵头联系国内外机器人科研院所,在园区内筹建湖南首个机器人研究院,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规划和技术支撑,“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预计明年提前实现100亿目标
  
  雨花区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将机器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扶持,确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的产业规划,开辟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实行“以市场换工厂”运营新模式。
  
  园区吸引了全球机器人“大佬”们目光。短短一年多时间,库卡、新松、长泰机器人、上海挚优、佛山精一、深圳拓野等37家全球机器人企业,纷纷前来落户。
  
  雨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国军满怀信心:“预计2016年底,园区机器人产业群可实现‘双百’目标,即企业100家、产值100亿元。”
  
  链接
  
  湖南省出台多项政策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
  
  2012年9月,省财政厅联合省经信委出台《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及奖励实施办法》,以支持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2014年9月省经信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分类制定产业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2014年11月,省经信委出台《湖南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出加快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湖南制造业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基本形成我省完整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实现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部分领域的广泛应用,产业总体技术水平迈入国内先进行列。
  
  甄荣
  
  通讯员李逾之实习生刘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