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力争明年脱贫110万人以上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5-12-28 09: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的政策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小微企业如何化解融资难?进城农民工怎样住有所居?明年30多万大学毕业生怎样顺利就业?贫困户怎么走出困境?……
  
  12月26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金融、城镇化和民生这三个社会最为关切的领域,明确了湖南在接下来一段时期里在这些领域的发力点。
  
  金融小微企业如何化解融资难
  
  会议要点
  
  在“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方面,会议着重强调了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据了解,湖南有一大批小微企业成长性比较好、市场潜力大,就是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缺乏资本支持,尤感上市无门。
  
  解读
  
  会议认为,“新三板”对解决类似企业的发展瓶颈,是非常好的途径。一方面要靠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方面各级政府也要有专门人才、专门机构去做辅导引导、协助协调工作。通过上市融资,第一可促进企业增信;第二可规范企业管理;第三可增强企业品牌效应;第四可通过员工持股等提高企业凝聚力、激发创造力。
  
  会议指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金融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点改革任务来抓,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要搞好湖南的金融发展总体规划。同时,要完善相关政策支持措施。还要注重规范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金融机构。加强银企、政银对接与合作,在整合金融资源上下功夫。此外,在金融改革发展中,要十分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全方位监管,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记者梁美兰
  
  商品房进城农民工怎样住有所居
  
  会议要点
  
  截至今年10月底,湖南已竣工新建商品房待售面积3419.7万平方米。
  
  一头是商品房库存高,一头是大量城镇非户籍人口没有房子住,会议要求要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消化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同时,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解读
  
  省住建厅房地产监管处提供的《2015年1-10月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显示,今年1-10月,湖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处下行态势,商品房成交保持增长但增速略有放缓,房价环比小幅
  
  上涨。2015年全省完成商品房销售
  
  451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21.2%,总量、增速在全国
  
  排名第8位、第4位,
  
  在中部地区排名
  
  第3位、第1
  
  位。
  
  全省14个市州中,长沙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17.7万平方米,位居全省首位,株洲、永州市分别销售商品房面积449.8万平米、352.2万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二、三位。
  
  “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湖南房地产的价格一直不高,很多开发商为了去库存也推出了很多优惠举措和价格策略,进一步下调价格的空间已经不大。”对此,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认为,支持农民工购房,刺激新需求入市将成为去库存稳市场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开发商应该针对农民工的需求作出相应产品创新,价格上要符合农民工的购买力,这无疑对于活跃市场是有
好处的。记者刘李
  


  扶贫贫困户如何走出困境
  
  会议要点
  
  对扶贫工作,会议认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责任,还是经济工作,对我省扩大有效需求、化解产能过剩、提高民生水平是重大机遇。
  
  春节前湖南将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进一步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进度。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资金、政策、工作等投入力度,采取超常规举措,力争明年脱贫110万人以上。
  
  解读
  
  在湖南省政府扶贫办主任王志群看来,目标数据背后,是扶贫攻坚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下的新重任。
  
  精准扶贫,湖南明年的一大工作重点,王志群介绍,是夯实基础工作,在建档立卡上下功夫,在精准识贫上加大力度,在动态管理上做到规范。“因为只有数据准确、实在、全面,才有可能为精准扶贫提供可靠的依据。”
  
  他介绍,通过2年时间的建设,湖南的贫困人口“数据库”已经基本完善。这个大数据库收录了3亿多条信息,记录了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等内容。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让数据质量更高,实现动态管理。”他说,最关键是致贫原因要做到实时更新。
  
  之前不是贫困户的老百姓,由于天灾人祸出现了贫困,要及时按照程序收录入数据库,让其享受贫困人口的扶助政策;已经脱贫了的人要严格按照退出机制从数据库中消除。“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准识别。”
  
  以往,扶贫工作长期徘徊在“给钱给物,打卡到户”的简单模式上,效果不大好。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新阶段,王志群认为,精准扶贫,要在扶贫方式上做出改变。
  
  在产业扶贫领域,他说,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把普惠政策改变为差异化的扶持。
  
  普惠政策,指的是对所有贫困对象都适用的扶贫政策,比如种一亩茶叶奖励1000元,谁种奖励谁。“这种政策看起来很公平,但实施的结果是有限的资金流向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大户,而贫困人口被边缘化。”他说,必须要将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结合起来,施行差异化扶持,将扶贫资金和政策用在刀刃上,重点帮助贫困人口。
  
  直接给钱可能无法真正使贫困户脱贫,带来“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现象,那就借钱。王志群认为,扶贫是政治工作,也是经济工作,除了用行政手段,还需要市场手段、金融手段、经济手段,才有生命力。
  
  他介绍,湖南在放大扶贫资金效应,撬动银行金融方面做了诸多探索。
  
  他介绍,寻找恰当的适合贫困对象的金融产品,建立长效机制,搭建风险防范平台。面向贫困户的小额信贷应运而生。贫困对象可以向银行申请5万元以下1万元以上的小额贷款,扶贫贴息,县一级搭建风险防范平台。
  
  湖南在97个县铺开了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产品,今年贷款额度实现了15个亿。“明年可以达到50亿元到60亿元。”他预计。
  
  “小额信贷可以启动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因为钱是贫困户贷的,他会关心、思考怎么合理利用这些钱做好事情。”王志群说。记者梁美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