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肥经开区创新举措打造劳动关系和谐园区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5-12-29 10: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安徽工业第一区,合肥经开区工业企业集中,产业工人众多。然而,劳动监察领域面临的问题也更多,涉及劳动用工方面的举报投诉监察、仲裁及信访案持续增加,尤其是建筑领域的农民工工资问题表现最为突出。对此,常年工作在劳动监察第一线的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劳动监察处负责人邓松枝深有体会:“我们经常出面和老板们‘打嘴仗’。”对于如何巧妙化解矛盾,他总结认为有两个关键词——“责任心”和“好机制”。
  
  满怀责任心解决矛盾为最终落脚点
  
  “若有老板恶意欠薪,移交公安移交不了,责令改正就是没钱,处罚结束了,劳动局这边就结案了,但是农民工工资还没拿到手怎么办?”为了维护工人利益,合肥经开区劳动监察部门始终坚持“以解决矛盾为最终落脚点,以工人拿到工资为最终目的”的原则,积极帮助工人维权。
  
  11月4日,合肥皓德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汤立川等21人到经开区人事劳动局窗口投诉,反映公司拖欠员工8月份以来的工资未支付。经调查,12月份该公司有部分应收账款。按照法律规定,欠债企业所有资产及应收账款应优先保障工人工资。但是,如果工人没有申请优先权,这部分账款有可能被别的债权人领去。
  
  对于这一情节,广大员工不知情、不懂法。经开区劳动监察部门没有袖手旁观,积极建议员工立即走仲裁程序到法院申请执行工资优先权,优先保障了工人的工资权益。
  
  整合多部门形成合力助工人维权
  
  “多部门联动帮助工人维权,这是我们在打造和谐劳动关系中形成的良好机制。”邓松枝说,在涉及群体性拖欠工资案件时,该区就会调动应急办、政法办、派出所等各部门力量,合力解决矛盾。例如:区重点局、海恒集团发包的管委会项目,两部门要承担主体责任,各社居委更是和人事劳动局常年开展合作。
  
  在全市经验交流会上,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寻求上级领导特别是有关部门(比如经贸、公安、区内企业)的支持和理解很重要,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矛盾总可以妥善化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