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获国家专利金奖 园区奖10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1-04 10: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龙长佑 王婷
  
  “让中国桥梁更安全。”这是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写在墙上、印在纸上、铭记在员工心上的一句话,也一直是公司的座右铭,是行为规范和目标守则。
  
  从主营收入不足500万元到2014年的1.6亿元,从湖南区域公司到占领全国市场,从桥梁监测为主到全面防治,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命运的改变,从预应力智能张拉设备的发明创造开始。
  
  从洞庭湖大桥到广东的江罗高速公路,有道路桥梁建设的地方,就有联智桥隧的产品。公司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销售额的比重达100%,科研经费占公司总收入的6.8%,知识产权事务支出占科研经费的10%左右。
  
  截至目前,联智桥隧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25件,外观专利7件,软件著作权21件。
  
  把知识产权作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园区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望城经开区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重点开展了湖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健全了知识产权工作服务体系、搭建了知识产权工作平台。近两年,园区企业共申请专利776件,其中发明专利204件;授权专利547件,其中发明专利92件。2015年1至9月,园区企业申请专利23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4件。
  
  政策引导:新增设立科技创新奖励
  
  江罗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四横”线的组成部分,山岭重丘,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与质量,2014年初,江罗高速公路公司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引进第三方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监控量测与质量检测。截至目前,联智桥隧已协助委托方有效规避了隧道过度沉降、塌方等风险,不仅保证了施工进度,总体质量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从湖南区域公司到占领全国市场,联智桥隧依靠的是科技创新。自2000年以来,公司专利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较大提升。2015年,公司与北京银行对接,着手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公司知识产权估价达到6500万元。
  
  目前,联智桥隧已制定并实施专利布局发展战略,现已发掘专利点50多个,将从数量及质量两方面丰富专利申报,建立专利池,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园区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成果,得益于望城经开区的政策扶植、全力推动。近年来,园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施主要领导联系科技型龙头企业、重大问题“一事一议”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加大知识产权奖励力度,新增设立科技创新奖励,对当年认定为国家、省、市级专利示范企业分层级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
  
  对当年授权专利(实用新型)10件以上或发明专利1件以上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当年获得国家级、省级专利金奖的分层级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对当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专利优秀奖的分层级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
  
  培育龙头: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晟通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研发创新型多元化股份制企业集团,拥有完整铝产业链和向两端延伸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2010年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铝业5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214位,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305亿元。
  
  截至目前,晟通集团共申请专利976件,已授权专利471件;提交商标注册申请185件。2014年共参与11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修订。
  
  晟通集团凭借产业链多个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形成了核心专利网,专利的实施率达90%以上,全铝轻量化专用车、新型建筑铝模板等终端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分别实现量产,为晟通集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晟通的全铝轻量化专用车,公司已成功研制出14.6米铝合金厢式半挂车、50/30立方全铝油罐车三大主流产品,晟通全铝车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已具备年产5000台轻量化商用车的生产能力。经测算,一台半挂车生命周期可节油9万升,相当于10亩森林1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作为国家级有色产业基地,望城经开区重点支持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先进制造等支柱产业领域专利技术成果,从晟通到金龙,再到泰嘉新材,园区形成了一批专利、商标、标准相互融合的知名品牌,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开区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