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合区内大小产业园 首创“全要素评价”机制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1-07 10: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祁梦竹 通讯员王娜
  
  顺义区的头顶上过去有两顶光环:京郊粮仓、工业强区。但今天的顺义正在主动转型升级,“多年来顺义总体发展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困难。为此,顺义区谋求转型升级,着力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发展向创新创造转型升级。”该区区委书记王刚昨天在区“两会”上对记者说。
  
  整合:13个园区合成3大板块
  
  顺义过去也和其他地方一样,不仅区里建产业园区,各镇也积极打造各种园区,在一定时期内,确实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拉动作用,但不足也逐渐显现。
  
  “如在项目洽谈过程中,区内各招商单位为争取项目在本区域内落户,形成不良竞争。对于原本达不到优质要求的项目,却在政策优惠、土地面积等方面给予太多,最终对顺义区经济以及资源造成损失。”该区投资促进局郝利杰副局长说。
  
  为了调整这些不足,顺义对区内产业园进行了一次大整合。“集中优质资源、集聚整合资源,发挥整体效应。13个产业园区合成3大板块:第一个是围绕机场形成临空服务板块;第二个是以汽车制造为龙头的高端制造板块;第三个是东部和北部绿色生态板块。”该区经信委副主任兰雄景说。
  
  这种整合不是简单的叠加拼凑。整合后,顺义区通过标准厂房订制、企业孵化园、持有物业、土地弹性出让、土地租赁等方式进行项目引进,享受长期的投资收益。支持功能区对于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重大产业项目进行参股或股权合作,分享财税贡献的同时,形成长期的资本收益。
  
  以最先整合的“临空服务”功能板块为例,总规划面积达178平方公里,去年1至11月,临空经济核心区累计实现属地税收9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
  
  园区资源整合,整个板块资源有效共享,破除了曾经的壁垒。
  
  置换:全要素评价驻区产业
  
  顺义区环保局去年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这一原因,就否决了750个项目的进入。
  
  “产业空间不是无限的,要用高端要素将低端要素置换出来,因此顺义区制定了‘全要素评价机制’,”该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对项目进行全要素评价,将那些符合顺义发展方向的高端要素吸引进来,反之则将那些低端要素置换出去。”
  
  在“全要素评价”这一新机制中,有几个关键原则:集聚高端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支持产业高端化、集群化、低碳化发展;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单位产出效益;环保节能安全;人口结构优化。
  
  所有驻区、或有入区意向的项目,都将进行评价。“曾有一个全国最大电商旗下的大型物流电商企业想进入顺义区,就是在评价时因为与顺义区产业定位政策不符合,被‘毙’掉了。”有关单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全要素评价工作开展一年来,顺义区从产业负面清单、环保、水务、土地、规划、税收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价。其中属地评价项目65个;区级评价共召开全要素评价现场会八次,共22个项目,书面征询意见共13个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试行一年的产业项目全要素综合评价办法尽快进行完善,使之更能在源头上严把项目质量关,确保优质项目更顺畅落地。
  
  创新:孵化器打造“创业摇篮”
  
  “随着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和产业转移的新趋势,顺义产业呈现出创新创造不足、创业要素集聚度不高、创业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制约着区域经济的高端跨越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兰雄景说,“很多制造企业只是人力加工,缺研发、缺技术。”
  
  顺义区要从“量”向“质量”提升。
  
  为此,顺义区制定了“创业摇篮”计划。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设立专项扶持资金1亿元,支持入区发展的创业人才、创业基地、创业服务机构和创业环境建设。
  
  在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下,顺义区目前已经建立起10大孵化器,作为创新创业的引擎。其中“北京顺义新三板产业加速器”是全市首家专门用于吸引新三板企业的孵化器,通过“金融资本+政策扶持+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促进企业由“新三板—创业板—主板”飞跃发展,专注于TMT、移动互联、互联网金融、智能智造、生命科技等领域。
  
  在顺义,创业布局已显现。全区第一批创业基地筹建完成,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其中特色基地4家,包括“新三板加速器”以及“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优客工场”、“国千科技3D打印创业基地”等优质创新创业特色基地,部分创业基地已经投入使用。
  
  去年以来,顺义区创业基地在孵项目65个,注册资本总额4.5亿元,目前已顺利孵化的创业项目13个,融资金额达3亿元。
  
  创新创业,顺义区将致力于打造最佳的创业摇篮和高精尖产业的栖息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