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蔬菜产业湘潭经验获全省推介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1-12 09: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重点通过蔬菜基地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等方向的转变,大力推进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的现代化进程。
  
  刚刚过去的2015年,湘潭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重点通过蔬菜基地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等方向的转变,大力推进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的现代化进程。2015年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93.5万亩,总产量189万吨,产值达44.6亿元。蔬菜供应基本做到了品种多样、供应均衡、价格稳定;城区蔬菜自给率达到69%以上,重要蔬菜品种自供率超过85%,位居全省前列。
  
  蔬菜产业的发展促使湘潭农业经济结构从过去的“粮—猪型”二元结构,转变为“粮—猪—菜”三足鼎立结构,目前蔬菜总产值略高于粮食。最近,省政府“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年度考核中,湘潭经验获得高度评价,省农委组织专题现场会推介湘潭经验。
  
  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模式
  
  订单生产型、出口外销型、“互联网+”型、休闲体验型等蔬菜产业新模式,是我市探索、发掘出来的系列成功经验。这些新模式的发展运用,优化、完善产业链,改变了蔬菜生产与市场脱节的局面,基地、企业效益大幅度提高,蔬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2015年,市农委按照蔬菜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引导扶持有实力、基础好的基地发展订单蔬菜生产。其中,雨湖区强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步步高、新塘湾菜业公司等企业,签订了1000亩豆角、4500亩西兰花等品种的“产、加、销”合同,形成了效益型“强安模式”。该合作社主攻春、秋淡季蔬菜生产,在全省率先创建了主要蔬菜春提早、秋延后技术规程,单位效益成倍增长,已成为我市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一家蔬菜企业,带动其他生产基地和合作社的发展。
  
  韶山永红基地积极拓展蔬菜外销渠道,同香港、澳门等地签订1000亩基地、年销售量在5000吨以上的大宗叶类蔬菜订单,填补了湘潭市出口蔬菜的空白。湘潭县全丰基地与广东客商签订了5000亩红菜薹产销合同。
  
  岳塘区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大手笔投入,建设高档农业设施,开发盆景蔬菜、园艺蔬菜和家庭菜园,集现代农业技术、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设施于一体,形成了休闲观光型“盘龙模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另外,三汇、虹彩等基地建立“绿色生态农场”、“学校实践基地”等,发展蔬菜生产、休闲观光、教育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型和种植、采摘体验型蔬菜产业;仙女、利佳、虹彩等基地创新发展蔬菜电商,建立网络销售平台,覆盖长株潭三市,知名度和产品销量与日俱增。
  
  湘潭绿丰保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采取“互联网+”、挖掘余废产品“金矿”、服务社区“蓝海”等举措,已在全市54个社区开设了统一形象的“绿丰农场”品牌直销店,另有14家品牌加盟门店通过了“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备案登记。这种基地联社区的“绿丰农场”直销模式,实现蔬菜生产基地同居民社区的无缝对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便民惠民。
  
  标准化生产确保蔬菜安全
  
  2015年,湘潭市有20家基地成功创建市级蔬菜标准园,其中雨湖区强安、湘潭县全丰、湘乡市春梅等7家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是全省国家级蔬菜标准园较多的地区,标准园平均节本增效达10%以上。仙女、利佳、棋盘等10家基地标准园创建面积达1000余亩,应德恩、三汇、溢绿园等蔬菜高标准设施园高标准大棚设施面积达100亩以上,示范开展秋延后辣椒,反季节黄瓜、丝瓜、苦瓜等栽培均获成功,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其中,应德恩基地获评省级反季节蔬菜栽培示范基地、省科普示范场馆,是全市第一家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蔬菜种植企业。
  
  目前,全市已有52个蔬菜品种通过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38个蔬菜品种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9个品种的无公害认证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湘潭市在仙女、利佳基地开展蔬菜溯源试点,基地产品均贴(码)标上市,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蔬菜生产的全部信息,真正实现了透明消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