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霸得蛮”是湖南创新发展的精神支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1-19 09: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问答神州》系列专访《承诺2020》中强调,指导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它需要什么?需要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表面而言,“霸得蛮”是湖南的一个民间俚语,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仅这样说,也在这样做。在湖南履职5年之后的徐守盛自称是一个地道的湖南人,应该说一点不假。从他对“霸得蛮”一词的精准解读和把握来看,确实领悟到了湖湘文化的精髓。在徐守盛的眼里,“霸得蛮”是一种湖南气概,是一种血性和敢闯敢干。
  
  “霸得蛮”就是要经得住磨。从超算中心落户湖南的曲折过程来看,湖南人一直牢牢把握住创新这个主题,始终没有放弃拥抱高科技的信念和信心。从徐守盛对超级计算机故事的讲述过程看,2008年,中国首台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诞生于湘江之畔的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但是国家超算中心却屡屡与湖南无缘,直到2010年的11月,超算中心才落户湖南,并且直到了2014年正式运营。
  
  对此,徐守盛有着清醒的认识。从当时来说毕竟湖南的经济体量达不到那个水平,放到其他省份,反而更有利国家发展,这对湖南也是一种促进,结果当湖南逐渐后来居上时,当湖南经济发展起来后,还是达到了当初的目的。徐守盛书记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要传递一个信号,湖南人认定的事情是一定不会放弃的,湖南人干事创业也是认真的。
  
  “霸得蛮”就是要勇争第一。在徐守盛的字典里,霸得蛮显然是一种后来居上的霸气。从地理位置来看,湖南位于中国的中南部,不应该落后,但抓住机遇补短板,要在区位发展的思维上逆向转变。随着基础设施的建立和完善,湖南成为了中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截至2015年,湖南高铁通车总里程位居全国第一;黄花机场的吞吐量位居中部第一;还有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在长沙正式运行。这就是“霸得蛮”的真实写照。
  
  从文化产业来说,“文化湘军”越闯越盛。“在中国文化产业的大版图上,无湘不成军。”这并非妄言。2015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为1668亿元人民币,占湖南的GDP的比重5.6%以上。湖南的文化产业进入中国第一方阵,在中西部位列第一。湖南文化有一支“新四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
  
  “霸得蛮”就是要学会取舍。霸得蛮不是猛打猛冲,不是使蛮劲,下蛮力,而是一种大智慧。正如徐守盛所言,要合理地取舍,舍得,不是什么事儿都能干。有一些湖南没有力量来进行解决的,或是力量还不够的,就必须要以发改委为带头的其他的委办去争取。洞庭湖的综合治理没有800个亿到1000个亿是拿不下来的,借助于“十三五”国家重点建设,来解决吃水问题。湖南不靠海也不靠边,学会开放包容,主动接纳先进技术,在我们自己比较成熟的领域着力,比如装备制造业的出海与基础设施。结果湖南就走出了一条非同凡响的发展之路。
  
  文/李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