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推动城市发展 长沙商务区将迎来洗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2-01 09: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2月1日电(黄怡萍)2015年,开福万达C栋写字楼与保利国际广场交付使用,为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带来31.7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创历年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新高。
  
  2016年,华远·华中心和运达中央广场将交付使用,带来16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
  
  不难看出,长沙商业地产经历了高歌猛进的发展滞后,存量的累积逐渐确立了市场格局:潜在供应规模相对理性,写字楼平均租金走势平稳,空置率轻微上升,但整体空置率仍处30.7%的高位,写字楼招租仍有压力。
  
  “伴随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发展,长沙正在迎来重新整合商务区的契机。”日前,戴德梁行华中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长沙商务区将会重新洗牌。
  
  长沙写字楼发展现状超前
  
  根据戴德梁行的数据,受2015年新增供应的结构性因素影响,长沙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回落至103.4元/月/平方米,同比下降6.9%,整体空置率同比下降5.5%。
  
  尽管甲级写字楼租金有所回落,但是受惠于金融业、TMT、专业服务以及其它中资企业的扩张与升级搬迁,2015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达到24.5万平方米,环比上升79%,创下历年新高。
  
  “长沙的写字楼发展现状其实算是比较超前的。”戴德梁行华中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认为,伴随北辰、万达、华远等知名开发企业的入驻,目前长沙写字楼市场体量较大,“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发展,将会给长沙城市带来一个重新整合商务区的契机”。
  
  地铁将带动长沙商务区发展
  
  纵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地铁与商务办公区已经成为固定搭配。2014年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推动了沿线写字楼市场的发展。伴随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轨通,2号线西延线一期试运营以及其他地铁线路的逐步建设,长沙商务区的可达性将进一步提高,沿线商务区写字楼租金上涨,租户行业类型也将进一步提升。
  
  “未来的交通,地铁将占据更多份额。”黎庆文表示,按照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地铁每天搭载的城市办公人群将会越来越多,五一大道及沿江的商务区发展将具备更大潜力。
  
  他认为,坐落于地铁智商的写字楼长期以来备受都市白领的青睐。出地铁、进电梯,开门就是办公室,对于城市白领而言,地铁与写字楼的无缝接驳,方便快捷的上班路程甚至能够有效带动工作效率的提高。
  
  诚然,如果写字楼能够与地铁实现接驳,办公人群将拥有快速准点的交通保障,整个办公区域也拥有了保证大流量人群转移的枢纽,在很大程度上对写字楼物业的增值起到明显作用。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写字楼作为地铁旁的投资,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可以有效的实现保值增值的目地。
  
  长沙商务区洗牌在即
  
  曾经,五一路、芙蓉路、韶山路是长沙繁华商务区的代名词,如今,翻开长沙地图,湘江两岸商务区正在呈现雏形。
  
  在湘江东岸,从北至南数来,北辰时代广场、泊富国际广场、开福万达广场、华远华中心、保利国际广场,建筑高度均超过200米,城市在此逐渐延展。在湘江西岸,奥克斯广场、绿地中央广场、楷林国际,金融类企业“土豪式”地大举进入。
  
  黎庆文分析指出,目前长沙传统商务区主要集中在芙蓉路沿线,不过目前不少品位高的办公楼开始布局在五一广场附近的沿江地带。究其原因,黎庆文认为这是市场自身的选择。
  
  “风景秀丽的江景资源更容易聚集商务人群,商务大厦的昭示性更好,五一广场多条地铁交汇,种种原因吸引了优质写字楼的进驻”。
  
  同时,黎庆文指出,过去长沙的商务区布局相对分散,同质化竞争激烈,“这对于一个二线城市的商务区起步是不利的”。他认为,未来长沙商务区将会迎来重新洗牌。
  
  他认为,滨江新城金融类会成为主导产业,可能存在产业单一,综合性不,“但是这都是市场正常的发展规律,在此过程中会不断地有市场力量去推动,最终实现商务区的有序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