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湖南省规模工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6636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2-03 12: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2月1日讯(记者 肖德军 通讯员 文彬)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6636.45亿元,同比增长18.8%,较全省规模工业增长快11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7.1%,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省经信委日前发布《2015年湖南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报告》,显示工业新产品运用专利技术占比上升。
  
  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
  
  报告显示,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6636.45亿元,同比增长18.8%。按地区来看,新产品销售收入总额排全省前三位的为长沙、岳阳和常德,分别为3256.15亿元、753.81亿元和577.33亿元。
  
  据了解,2015年全省“311工程”深入推进,把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初步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技术创新政策体系。其中,30项关键共性技术项目已累计实现研发投入11.8亿元;100项重点新产品项目完成研发投入6.4亿元,获取专利492项,预计达产后可以实现新增销售收入68.9亿元;100项专利转化项目完成研发投入1.38亿元,完成生产线建设投入12.25亿元,预计年增销售收入67亿元。
  
  工业企业成专利创用主体
  
  据了解,2015年工业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974件,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的58.65%,工业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主体。在第17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获奖的26个专利中有25个来自工业企业。其中中冶长天的“一种环冷机台车”获中国专利金奖。
  
  另外,2015年度湖南专利奖评选中,全省51个获奖专利中工业企业专利44个。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的“高粘着重载货运机车Co转向架”获专利特别奖。2015年,我省南车株洲电机、山河智能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另外,南车株洲电机、山河智能、农友集团、圣湘生物被认定为湖南省工业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
  
  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
  
  报告显示,2015年全省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081亿元,研发投入经费73亿元,R&D投入比重达3.6%,取得授权专利2371件,其中发明专利549件。
  
  依托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全省制造业涌现出一大批技术创新重大成果。我省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冯江华领衔的“高速、重载列车牵引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中车株洲电机“常导短定子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铁建重工“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蓝思科技“蓝宝石生产机智能终端应用”、中联重科“QAY800全地面起重机”等成果被评为2015年度湖南省制造业技术创新十大标志性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