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大关键词勾勒浏阳经开区2016年新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汤琴 2016-03-02 09: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紫星广场航拍图。摄影陈运华

浏阳经开区紫星广场航拍图。摄影陈运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浏阳报道
  
  2015年是“十二五”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浏阳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极具挑战的一年。日前浏阳经开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围绕供给侧的“资源要素改革”“园区国企改革”等,提出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驱动”等诸多方面,释放出不少喜人的信号。透过这些信号,嗅到了宜业宜居、幸福园区的味道。2016年,浏阳经开区到底将如何“放大招”?且看以下三大关键词的解读。
  
  关键词一:发展
  
  目标任务
  
  2016年是园区“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开好局、起好步,在严峻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继续保持园区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面临的新课题。报告从园区“十三五”发展面临的现实基础、国家政策、发展机遇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坚定了园区广大企业和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提出了2016年经济工作要奋力迈上技工贸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双千亿”园区的新目标,既体现出决策者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务实作风,也体现了决策者胸有丘壑、大道直行的胆识和作为。
  
  真抓实干
  
  报告部署工作尽量具体化、定量化,很多工作甚至明确了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力求写成“任务书”、列出“时间表”,便于抓落实。提出要通过抓结构调整,实现园区产业升级;通过招大引强招新,引进项目20个,合同引资120亿元,确保引进投资过50亿元大项目,力争引进投资过100亿元大项目;通过抓项目攻坚,铺排68个重点项目,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计划表》《财政预算资金安排计划表》三张表格,确保项目、资金、配套、服务团队一对一落实,从而实现招商项目落地开工,续建项目投产达效,招商未落地项目落地生根。通过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形成园区发展“融合东西、拉通南北、产城融合”的格局。
  
  企业为先
  
  “园区的发展必须依靠企业的发展”,报告开宗明义点明了园区和企业的“鱼水关系”,让园区上下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以服务园区企业,促进园区发展为第一要务”上来。不论是制定出台扶持政策,还是通过改革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兼并重组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支持园区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让“企业兴才能园区兴,企业强就是园区强”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关键词二:民生
  
  政策举措
  
  报告就供给侧结构改革、园镇体制改革、创新创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服务企业方面有《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创业有相关“创业就业政策”等;加强自身改革方面拿出了电力改革等具体办法;还将加快制定“园镇融合”工作方案,理顺园镇体制,充分调动园区和乡镇两个积极性。
  
  优化环境
  
  报告中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进行了重点阐述,提出要把企业看重一点,把目光放长远一点,把担子担实一点,把工作做细一点。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曹立军表态,由相关市直部门牵头在园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产建设环境大整治行动,要求涉园市直部门定期到园区解决具体问题,旗帜鲜明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园区上下也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走百家企业、解发展难题”活动,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推动园区财政、国税、地税合署办公,加强项目建设调度,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产城融合
  
  2016年浏阳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可用财力的90%将用于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支出。开通园区出租车,扩建工业园实验小学,进行污水厂改造,努力引进知名医院、职业学院、体育运动中心等配套项目,支持乡镇幸福屋场建设和饮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居民民生福祉。
  
  今年以来长沙市提出了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浏阳市提出了加快建设“金阳新区”的政策举措,作为这一廊一区的节点园区,浏阳经开区可以迎着政策的东风,加快实现与长沙、浏阳的双向融城发展。通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打通“长沙—经开区—浏阳”的园区交通主动脉,加快建设“金阳新区”核心区;发挥“园镇融合”的优势机制作用,实现城管、环卫、拆违控违工作一体化,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实施“十大环保项目”,打造“绿色园区”;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园区”等;在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力求新作为,努力成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重要增长极,浏阳“金阳新区”的核心区。
  
  关键词三:改革
  
  创新发展理念
  
  园区的发展必须依靠企业,2016年浏阳经开区将以服务园区企业,促进企业发展为第一要务。2016年浏阳经开区将完善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体系,连连拿出“真金白银”,在为企业降低成本等政策上推出一系列“福利套餐”。
  
  报告以较多的笔墨、较大篇幅阐述了改革创新发展理念,特别是聚焦了供给侧的“资源要素改革”“投融资机制改革”“园区国企改革”,提出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改革为园区企业降水、电、汽等资源要素成本,明显提高生产服务质量,降融资成本、物流成本,降社保缴费成本,通过创新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研究成立园区土地储备分中心,加强对土地报批和用地征拆工作的领导,降低征拆用地成本;加快推进分质供水,规划建设自来水、株树桥饮用水、中水回用的分质供水管网。扩大企业中水回用系统建设,2016年实现中水回用的目标,促进企业生产用水高效循环利用。进而促进浏阳经开区在与省、市兄弟园区的新一轮发展竞争中争先进位,保持领先。
  
  创新“园镇融合”
  
  根据浏阳经开区2016年经济工作报告透露,今年,园区将创新园镇体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加快实施,在保持建制镇的独立完整前提下,发挥园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帮扶等的经济发展引领优势,发挥乡镇、社区(村)在征地拆迁、城乡环境同治、社会管理等的主体优势,调动园区和乡镇两个积极性,推进园区和乡镇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园区还将充分弘扬乡贤文化,淳化基层民风,优化发展环境,支持乡镇幸福屋场建设和饮水工程建设,提升周边居民民生福祉。
  
  创新示范园区
  
  在发挥园区科技资源优势,依托科技研发平台的差异化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方面,报告指出,今年,浏阳经开区一要完善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创新创业人才政策、产业引导政策、创新服务政策、创业就业政策等;二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研发人员和技术团队沿产业链开展创新创业;三要培育一批引领型创新企业,充分发挥长沙e中心等产业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企业“标准厂房+总部”的发展模式,使“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落到实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