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变公司750kV联络变压器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春妮 雷群泌 编辑:汤琴 2016-03-03 08: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700MVA、750kV有载调压自耦联络变压器

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700MVA、750kV有载调压自耦联络变压器

  红网衡阳3月3日讯(通讯员 姚春妮 雷群泌)近日,由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750kV有载调压自耦联络变压器”项目荣获2015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这是衡变公司继2012年之后连续四年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项目产品ODFPSZ-700000/750有载调压自耦联络变压器是衡变公司为满足国家西电东送、疆电外送电力发展的需要而自主研制的,主要用于换流变500kV网测与750kV电网之间及500kV发电厂与750kV电网之间的联络,实现750kV电网的电能输送至换流变或在直流不送出时将当地500kV电厂电源送至750kV电网。
  
  该项目产品电压等级高,其电压组合为765/530/63kV,是世界首台750/500kV电压等级中性点变磁通有载调压自耦变压器,产品首次采用了中性点有载调压的方式对500kV端进行调压,同时采用调压补偿变与主体变分箱布置,可靠性高,代表了当前变压器行业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平,填补了行业多项技术空白。
  
  项目产品开发并应用了8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项,并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新产品鉴定,经鉴定其技术性能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同时,项目产品还通过了权威检测部门——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现场检测,产品性能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值。
  
  该项目产品首批应用在目前世界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哈密-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哈密南±800kV换流站。该工程是我国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西北地区大型火电、风电基地电力打捆送出的首个特高压工程。
  
  该项目产品的成功开发和应用,有效解决了西北地区750kV输入换流变网测电压太高、绝缘结构复杂,220kV输入换流变网测电压太低、输入电流太大的难题,推动了我国能源战略的实施,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为建设全国性直流输电网络,实现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能源输送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我国750kV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以及我国西北地区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发展,提高线路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