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天办齐上市手续 浏阳经开区专业化服务助力企业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汤琴 2016-03-08 09: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岳云(左一)走进企业交流。图片由浏阳经开区办公室提供。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岳云(左一)走进企业交流。图片由浏阳经开区办公室提供。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率党政领导班子积极走访园区企业了解情况。摄影陈俊杰。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率党政领导班子积极走访园区企业了解情况。摄影陈俊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浏阳报道
  
  “没想到这么省事,这么快,3天就帮我办好了所有手续,这又是一个浏阳速度。”3月4日拿着一整套齐全的公司上市所需的手续材料,湖南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曾德宇站在浏阳经开区政务中心大厅门口激动地表示。
  


  提速
  
  3个月的审批只用3天办结
  
  近来,华纳大药厂启动了上市准备程序,而曾德宇负责到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公司所需手续。他刚接到任务时,还有些担忧,因为通常这个手续需要2-3个月才能办好,有可能会影响到他日常的其他工作。
  
  “我在浏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这些手续的办理方式,相关负责人建议我提交一份申请,写明所需办理的手续,然后交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曾德宇说,按照政策,这些手续需在浏阳市的国土、环保、社会保障等8个不同部门办理,3月1日,他将申请交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当天就得到了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的批复,4日,工作人员就通知他:手续全部办好了。
  
  据浏阳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松林介绍,按照“四最园区”的创建要求,今年来,该中心围绕“加强政务服务,优化发展环境”这个核心,优化了智能化的查询服务平台、流程化的办事服务平台、阳光化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以及专业化的管理服务平台等四个平台,同时,通过抓队伍建设、简政放权和重点项目跟踪,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提速项目落地。而对重点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办理手续进行集中打包代办,是今年提升服务水平的主要内容之一。
  
  “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是今年第一家享受提质服务的企业,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企业享受高质量的政务服务。”王松林说,该中心将通过提升企业对园区服务的满意度,来为园区招商引资“加分”。
  
  提质
  
  专业化引导式服务助力企业腾飞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务服务,我们就突出优化服务,使服务从解决企业难题的‘保姆式服务’向指导企业发展的专业化‘引导式服务’转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浏阳市委办副主任、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务中心主任钟伟明向记者说。
  
  “园区的发展必须依靠企业的发展”,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点明了园区和企业的“鱼水关系”,让园区上下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以服务园区企业,促进园区发展为第一要务”上来。不论是制定出台扶持政策,还是通过改革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兼并重组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支持园区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让“企业兴才能园区兴,企业强就是园区强”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一方面,浏阳经开区为企业积极搭建了融资服务平台,主动协调对接银信、证券等相关单位,做好企业上市辅导工作,帮扶企业了解资本市场并尽快实现资本证券化、证券市场化。浏阳经开区与湖南股交所合作,为规模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下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工具和融资产品。
  
  另一方面,浏阳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积极走访园区拟上市企业,主动宣传普及上市优惠政策,及时对接上市相关部门了解最新上市政策和要求。2015年,园区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而旭丰光电则在区域股权市场上市。
  
  “2016年,我们将提供更加专业的、精准的专业化服务。”据王松林介绍,2016年浏阳经开区将重点清理僵尸企业、盘活优质资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优势企业对生存困难企业参股合作,并帮助企业融资,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和并购基金。还将鼓励企业研发,建立电子信息服务平台,强化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在积极指导企业进行专业项目申报、推动企业管理升级等方面提供服务,“包括出台相关政策和提供专项服务。”
  
  夯实
  
  推动更多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在资本市场上,浏阳企业屡屡现身,掘金资本市场成为企业创新融资方式的一种渠道。作为浏阳经济发展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浏阳经开区经济活跃,已有蓝思科技、尔康制药、永清环保等5家上市企业,未来将有更多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
  
  现在,浏阳经开区围绕两翼齐飞,即电子信息培育集群、生物医药做强龙头的总体发展思路,正在升级引大引强引新、扶持领军企业的进程。
  
  根据浏阳经开区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浏阳经开区将着重打造5家年产值过100亿元的集团公司、10家年产值过50亿元的领头企业以及10余家上市公司组成的企业集群。并且生物医药产业将引进2-3家国内外顶尖的科研机构,促成3-5家国内外知名药企来园参股、控股制药企业。而电子信息产业则将引进200-300家中小企业落户,形成上下游相对完善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链。
  
  激励
  
  每年500万元扶持企业挂牌
  
  在浏阳经开区,除了在创业板上市的蓝思科技、尔康制药、永清环保三家企业外,还有十余家企业即将或准备在主板、创业板等上市,园区企业的上市势头十分强劲。
  
  企业加速进入资本市场,对其自身发展而言具有很多优势。如通过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企业,有助于整合各方资源,拓宽融资渠道。而且即使是中小微企业挂牌新三板或区域股权市场,也是财务规范化、业务规范化、战略清晰化的过程,有助于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为鼓励、支持浏阳经开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调动企业进入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积极性,浏阳经开区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支持园区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奖励办法》,实现对拟上市企业的优惠政策全覆盖。
  
  根据《办法》,2016年12月31日前,浏阳经开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作为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专项补助资金,奖励对象为:在园区依法进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并在园区纳税三年以上,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在新三板和经批准的区域股权市场等挂牌且将募集资金继续在园区投资的企业。
  
  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园区对每家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给予每家企业50万元的奖励。另外,企业从新三板或区域股权市场转向或直接在境内主板(包括中小板、创业板)或境外挂牌上市的,按浏阳市政府的《浏阳市企业上市扶持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